研究生青年典型之【励志型】刘爽

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784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励志型】

执著在路上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刘爽

2012级俄语系研究生刘爽在人群中并不是一个惹眼的姑娘,瘦小、话不多,但是,她一直在坚守自己特有的执著。

去往上外的路上

初中时,她读到了普京的传记,对于邻国俄罗斯产生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她那时曾想过:如果能够听懂普京的俄语该多好呀!于是,她选择俄语为她的本科专业,一步步夯实俄语基础,经过四年的俄语学习,她成功被上外俄语系录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俄语的机会来到眼前,到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求学,她感到无比地兴奋。

在上外奔波的路上

从小城市来到上海求学的她,见识了很多、成长了许多。对学术的热情让她经常穿梭于各种讲座之间。研究生入学前,她就决定要靠自己的力量供养自己,于是,她经常穿梭于课堂和实习、兼职之间,有时来不及吃饭,给老外翻译时饿得直发晕。她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参加松江辅读学校帮助智障儿童、雅安地震捐款、献血让她由衷地感到一种快乐,在上外这个大环境和大平台上,她觉得更应以一颗感恩的心做事回馈这个为青年人提供很多机会和梦想的地方。她还参加了第五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的志愿者工作,辛苦却丰富快乐的工作让她更爱志愿者这个身份。上一个半年,她计划的做志愿者和义工工作的计划因出国而没有悉数完成。这个夏天,她又将回到上外校园来实践自己的所思所想。

在圣彼得堡的路上

研究生二年级,她有幸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进修一年。无论是东正教堂的洋葱顶还是胜利日全俄民族的狂欢,亲身感受俄罗斯的社会和文化、和当地人交往都给她一种在语言环境外很难领略的体会。她还开始与俄罗斯同学一起学习法语,一步步实现自己掌握6种语言的夙愿。

一直在路上

她认为,人活着最幸福的时候莫过于寻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认识到自己内心的使命并积极地做事。正如她坐地铁赶赴实习、兼职、志愿者地点时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正如在涅瓦大街等待开往语文系的电车时的感觉,她一直认为,人生就应该一直在路上,充满变化、时常艰险的人生旅途恰恰是最诱人的,她坚持在路上的执著。

 

姓名:刘爽

性别:

年级:2012级

班级:12班

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个人陈述:万事皆有可能,一直在路上!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