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研究生非专业外语教学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04-26浏览次数:1239


关于加强研究生非专业外语教学的意见

 

   为加强研究生非专业外语的教学工作,提高研究生运用非专业外语的能力,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      非专业外语

(一)硕士研究生

1.硕士研究生的第一非专业外语为学位课程,总学时144学时,每周4学时,分二学期完成。

2.硕士研究生的第一非专业外语一般采取上课方式,通过读、听、说、写、译的训练进行教学,着重培养学生以阅读为主、正确理解、熟练运用的实际能力。

3.  硕士研究生通过第一非专业外语的学习,必须达到以下水平:

1)能理解掌握5000个左右的常用单词和词组;

2)能较熟练地应用语法,并较熟悉常见的外国语特有的表达方式;

3)能较熟练地阅读一般性文章,理解基本正确;能阅读本专业中等难度的外文资料,理解基本正确,并能借助词典较正确、通顺地将其译成中文;

4)能用第一非专业外语同外国人作交际应酬性的谈话和涉及专业的简单谈话。

4.考试

1)硕士研究生第一非专业外语学期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可在下一学期开学初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者需重修。

2)符合以下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免修第一非专业外语:

在开学后的新生外国语水平测试中,Ⅰ级卷和Ⅱ级卷都合格者,可免修、免试外国语。

在开学后的新生外国语水平测试中,Ⅰ级卷合格但Ⅱ级卷不合格者,编入Ⅱ级班,可免修、免试Ⅰ级班课程。

博士研究生

1.博士研究生的第一非专业外语为学位课程,总学时144学时,每周4学时,分二学期完成。

2.博士研究生通过第一非专业外语的学习,必须达到以下水平:

1)能熟练阅读一般性文章,理解正确,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借助词典正确、通顺地把外文资料译成中文;

2)能用第一非专业外语写常用应用文和学术论文摘要;

3)能听懂用第一非专业外语作的本专业的学术讲座;

4)能用第一非专业外语表达自己的学术见解。

3.考试

1)博士研究生的第一非专业外语考试,应采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期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可在下一学期开学初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者需重修。

2符合以下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可以免修第一非专业外语:

在开学后的新生外国语水平测试中,Ⅰ级卷和Ⅱ级卷都合格者,可免修、免试外国语。

在开学后的新生外国语水平测试中,Ⅰ级卷合格但Ⅱ级卷不合格者,编入Ⅱ级班,可免修、免试Ⅰ级班课程。

 

二、      教学组织

1.担任研究生非专业外语教学的有关院、系(所),应根据本规定组织教学,拟订出每个学期的具体教学要求,交研究生部备案。非专业外语的考试应根据每个学期的具体要求命题,不得降低要求。

2.第一非专业外语的语种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时的非专业外语语种。研究生非专业外语的语种确定后不得中途变换。如有特殊情况须经研究生部批准。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