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博士沙龙:三位博士生畅谈留学经验

发布时间:2014-09-30浏览次数:2220

——记学习科研走出去·博士生出国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925日晚,第150期博士沙龙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4会议厅如期举行。本期博士沙龙邀请了上外2012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周萌、上外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谙律以及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在读博士生李欣三位博士研究生为大家做了题为“学习科研走出去——博士生出国留学经验分享”的精彩讲座。三位博士研究生结合专业研究方向介绍了国际化培养的经历,从如何获得国外交流机会、申请相关基金资助、如何利用国外的学术资源开展博士课题研究、国内外的研究、对异国文化的切身体验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周萌博士曾于20139月至20149月受“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教育基金”资助,以外国研究人员身份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一年。她主要从留学目的、留学申请流程、如何联系导师准备材料、研究内容简介、中日研究差异、留日体验、留日一年的收获心得等方面跟大家交流。周博士谈到,她的留学目的主要是想了解国外研究动向、收集资料撰写论文和提高口语表达;接着,她还介绍了留学申请的种类,并建议大家通过各种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导师,向大家详细展示了留学需要准备的材料。她还建议,在研究开展过程中,要主动与导师沟通,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内容,确定研究内容,并及时得到导师的答疑解惑,此外还要多听取其他相关教授的意见。她还同时指出,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同时跟国内导师和日本导师充分沟通交流,而当研究看法、观点不一致时,应该及时沟通协调、中和两方意见,如果协调不了,建议以国内导师意见为主。接下来,周博士还介绍了她在日本一年的学习工作安排,并建议大家充分利用资源。此外,她还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深度及前沿性等方面介绍了中日研究的差异,并从文化差异、生活环境、科研氛围这三个方面详细分享了她的留日体验。最后,周萌博士总结道,留日一年提高了她国际交流能力,锻炼了发表和作报告的能力,促进了博士论文的撰写,体验了开放独立的学习氛围,近距离接触了日本文化和民风民俗,开拓了研究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

徐谙律博士曾于20138月至20148月受“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教育基金”资助,赴美国乔治亚大学美国印第安研究中心访学。徐博士主要从访学(联培)申请方法、出国准备、国外学习研究、异国文化体验、出国注意事项这五个方面向大家作了具体的分享。在访学(联培)申请方法方面,她建议大家首先要确定研究方向及课题、撰写详细的研究计划、准备个人学术简历和个人陈述,此外还要联系国外合作导师,与其沟通自己的选题、研究计划等问题,然后申请资助,其中要特别注意国家留基委资助申请相关时间截点和学校国际化资助项目的出国程序。在出国准备方面,她在购买机票、联系住房、寻找组织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她还跟大家分享了她在国外的学习研究生活,通过与导师的深入交流,旁听与博士论文直接相关的有针对性的专业课程,她感受到了美国讨论式、发散式、问题导向型、跨学科的本硕博课堂风格。此外,研究所和其他院系举办的讲座、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国际会议和本领域研究协会团体也让她获益匪浅,使她深感丰富的留学生活对夯实理论基础、拓宽学术视野、增强感性认识和掌握跨学科研究方法等方面影响深远,这些都为其博士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徐谙律博士还向大家分享了她在美国收获的文化体验和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并根据自身的经验教训,向大家详细、感性地说明了一些出国的注意事项。

李欣博士于20133月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35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奖学金资助,当年9月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首先,李博士谈到了中德两国在学术上对理论研究的差异,德国比较注重理论方面的研究,学术论文严格要求作者有理论上的开拓和创新,这就意味着要不断面对挑战,要对问题进行深层次多角度的思辨和思考,对于理论要有高层次的掌握。在她看来,国内和国外差异最大的就是对文本和理论关系之间的认知。国内的一些论文并没有主动理论批判和创新意识,而是将理论作为一种背景和一种既存事实的存在,进行文本分析时对理论进行印证,如果文章的观点符合流行主导的理论,就可以证明观点的合法性和正确性。而国外则更加注重基于文本对理论进行挑战,一篇论文最重要的就是在文本分析过程中,能够对相应的理论有所拓展、批判、否定和扬弃;论文的最终目的,不是凭借既有理论来印证文章观点的正确性,而是在于文本分析与理论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力,也即国外更看重论文会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做出何种新贡献,提出哪些新视角。此外,李欣博士还谈到了她的上外学术背景在其国外深造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重要性,她建议大家珍惜在上外的学习机会,为将来的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接下来的问答互动环节中,听众们积极踊跃发言,纷纷针对自己的疑惑向三位嘉宾进行提问,嘉宾们也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感谢三位博士研究生为上外学子带来了一场如此精彩的讲座,相信大家在如何获得国外交流机会、如何利用国外的学术资源开展博士课题研究和异国留学体验等方面一定获益匪浅。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李琪执笔)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