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5日 叶舒宪:语言学转向与人类学转向——文化大传统理论的知识更新意义

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730

上外博士沙龙第279



名师引领

主 题:语言学转向与人类学转向——文化大传统理论的知识更新意义

时 间:20171205日(周二)18:00—20:0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会议厅

主讲人:叶舒宪 教授

主讲人介绍:

叶舒宪,文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1990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访学者;1996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1999年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2010年荷兰皇家学院访问教授。2006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讲座教授。2009年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

叶教授专业为比较文学研究,开创了新学科——文学人类学。出版著作50部,译著6部,发表论文数百篇。199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曾荣获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奖、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2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年《比较神话学在中国》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获中华外译项目。此外,叶教授为“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2009-2013)”和“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2010-2016)”两个重大课题的首席专家。其代表作为《中国古代神秘数字》(1998年)、《庄子的文化解析》(1997年)、《文学人类学教程》(2010年)、《文化与符号经济》(2012年)、《比较神话学在中国》(2016年)等等。

内容简介:

文化大小传统理论,是中国学界的新学科——文学人类学一派在2010年以来提出的文化新理论,其大背景是20世纪后期以来的跨学科研究潮流,其标志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人类学转向。

本讲座从学理上说明人类学转向是继语言学转向之后,学界发生的最重要的学术研究范式变革。以当今最流行的文艺作品为例,说明大传统理论的知识创新意义,及其对文学研究格局的改变。本讲座的参考书目为《文化符号学——大小传统新视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比较神话学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 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 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 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