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425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于1114日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报告,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及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2017级研究生新生代表6000人参加人民大会堂主会场活动,新华网面向全国各地高校在线直播。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科协组函宣字【2017339号)工作要求,按照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协的工作部署,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联合发布通知并统筹安排,学校各学院(系、部、所)采用集中收看和自行收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观看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讲话。他指出,创新是时代的精神气质,科技是强国富民的引擎,科研是创新的源头。他强调说,身处新时代,坚守科学高地的气质与风骨不能变,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同时强调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广大学生提出了殷切期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作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 弘扬学术精神》的报告。他指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首先要品行端正,就此他提出三红建议:坚守一条红线、树立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坚守一条红线,即尊崇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把科研本身作为人生追求,坚决不逾越抄袭、剽窃、伪造、侵占学术成果等红线;树立一颗红心,即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做一名时刻不忘祖国的志士;勇做一代红军,即严谨求实追求科学真理,坚持不懈弘扬科学精神,勇做始终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做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不移者、做诚信为人的典范、做社会良心的引领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作了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他指出,教育与创新决定了大学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本科决定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而研究生阶段决定一个人要做什么样的事。他提出,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21世纪是以创新为主题的时代,创新无所不在,人人有份,而大学和企业是引领创新的两个引擎。李晓红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两点想法:第一要做自己感兴趣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事情,第二要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他认为自主创新的勇气和自信是成功的基础,同时强调,做学问要有高尚的人格,高尚的人格是成为一名成功的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品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的报告题目是《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他在报告中探讨了学术诚信和科学道德的价值与意义,突出讲述了克服浮躁、攻坚克难、踏实做人、潜心向学的重要性。他以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现了我国科研工作者不贪饷,不急功近利,竭力维护科学道德高地的风骨。

世界在变,科技在变,坚守科学道德的高地不变。此次报告会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宣讲,在视频直播报告会现场,师生代表认真聆听,不时鼓掌呼应。相信通过这次收看活动,对于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具有积极意义。

集中收看现场一

集中收看现场二

  

(研究生院供稿)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