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 张金凤:文化批评视域下的西方身体理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569


上外博士沙龙第275

  

名师引领

主 题文化批评视域下的西方身体理论综述

时 间:20171117日(周五)1400—16:00

地 点虹口校区一号楼裙楼二楼英伦厅

主讲人:张金凤教授

主讲人介绍:

张金凤,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1992年和1995年获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16-2017年剑桥大学英文系访问学者。学术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和中西文化比较。已在《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论文15篇;出版专著两部《乔治•艾略特: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调合”》(英文,2006)、《文化批评视域下的英国小说研究》(2016),另有一部待出版;主编或参编教材14部,译著6部;参编字典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世纪英国战争叙事与帝国建构》(在研),独立完成市级社科项目《19世纪英国文学中的鸦片隐喻》。

内容简介:

我们每个人都与身体朝夕相处、形影不离。身体是自我与现实世界之间的临界点和缓冲地带,是指向人类社会存在方式的不可或缺的路标。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诸多理论家指出身体对各自研究领域的重要性,而在实践范畴中,在日常生活中,身体的位置和影响则更为突出。随着人类对自身身体的日益关注和重视,学界的身体热逐步升温,身体研究已经渗透进诸多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形成五花八门新的交叉学科,成为任何学者不得不面对、不得不思考的命题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关身体的研究也日益丰富而深透,在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美学、传播学、地理学、教育学、运动学、文化研究(包括殖民主义研究、性别研究、新历史主义、消费主义理论)等多个领域,身体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命题。本讲座将对近些年来社会学、人类学、哲学、文化研究等领域中身体理论的发展进行梳理,尤其对21世纪以来比较有影响的身体修辞和身体叙事研究论著进行介绍,以帮助听众了解身体理论并学习如何运用身体理论。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 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 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 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