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30期静湖读书会:语言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693

  

101318点,上外博士沙龙静湖读书会第30期—语言学专场,在松江校区4339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当语言学碰撞数学,分享者是来自上外语言研究院外应专业研二的叶子,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叶子以虚构三位语言学大家“对话”的形式开头,谈到语言学中使用数学方法的传统早已有之,但处于边缘位置。语言学的现状是:一个理论往往是由语言学家提出哲学思辨的想法,由其他人来完成数学上的形式化和计算实现。而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对语言学家自身的数学素养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接着,叶子同学提出今日分享的主要目的:普及一些与语言学有关的基本数学概念以及和大家探讨语言学学生应该如何学习数学。首先,叶子同学结合简单实例,阐述了我们为何需要数学:“所有用自然语言表述的、逻辑自洽的理论背后,必然有一个数学模型,即使理论提出者没有明说”,而“科学家的语言就是数学,若大家使用相同的、精确的语言,可以提高交流效率,避免含糊不清。”

接下来,主讲人普及了语言学的数学基础,包括连续数学、离散数学、概率论与统计学、线性代数等;同时还推荐了学习这些基础知识的一系列课程,以便大家逐步填补上述方面数学知识的不足。本次讲座的讨论范围是句法、语义背后的数学。

划定讨论范围后,叶子同学进入本次分享的重点:离散数学概念在语言学中的具体体现,主要包括集合论、字符串理论、形式语法与自动机、数理逻辑、图论的概念及它们在语言学中应用的实例。叶子同学从集合的基本概念讲起,一步步延伸到相关概念—n元组、函数、关系、特征函数;并且在讲解中举出简明易懂的例子,为听众展示了初等的形式语义学是怎样用集合论来建构语义模型的。

下半场开始,叶子同学从字符串理论的概念及运算讲起,同时讲解了形式语法相关内容,指出:“形式语法类似数学的推导证明,而非实时过程”。在介绍常见的句法理论时,叶子同学指出了当下多数形式句法学课程只介绍生成语法的现状弊大于利,同时推荐了一些课程供参考学习。

他总结说,数、字符串与布尔型变量/命题变量是三大基础的数据类型。以往的数学课中只教授大家第一个概念,后两者也应当得到重视。而形式语法与自动机是一种定义良好的数学工具,已在许多领域有大量运用。

讲解最后一部分内容涉及图论。在讲解图论在有限状态自动机(FSA)中的应用时,叶子同学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自动售货机做实例,模拟了如何利用图论模拟、编写出自动售货机的指令。叶子同学指出:“图论在句法和语义的研究中应用都十分广泛,需要学好线性代数和编程知识。”

在问答环节中,叶子同学以自问自答的方式解答了“语言学与数学”话题关注者最关切的问题:“文科生能不能学数学和编程?”和“数学是否一定和定量研究有关?”第一个问题,叶子同学以身边“纯文科出身”同学成功转型的例子,鼓励大家跟随大势“转型”。第二个问题,叶子同学指出“数学不一定研究数字”,比如逻辑方面的研究不涉及定量,数学本质上研究的是一种抽象的结构。

最后,叶子同学总结了本次分享内容,并且再次强调了语言学向自然科学转型的趋势,指出语言学学者不能只停留在哲学思辨层面;而语言学学习者与其看一知半解地看一些市面上流行的理论,不如打好数学基础,毕竟——“Math doesnt lie.

30期静湖读书会圆满结束,上外博士沙龙后续将为您带来更多精彩分享,欢迎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 王弘源)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