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9期静湖读书会:英语教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1112


918日晚上6点,上外博士沙龙第29期静湖读书会---英语教学专场在松江校区4339教室如期举办。分享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刚博士,主题为“What makes a profession as a teacher”

陈刚,William Chan,资深英语教练和教师培训师,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CELA)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TKT)培训师,上海英语教学提高项目组(SETIP)组成员,上海市首批教师培训师(TTT),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BC)“顶级培训师”(Super Trainer)候选人,上海市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上海市高师培训教育教学特别奖”获得者。

陈博士认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教育的核心是因材施教,以人为本,这种信条表现在关注个体差异,如从学生的实际年龄和接受程度出发对课程计划进行调整。成年人、青少年和儿童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呈跳跃式下降,面对儿童只有连续7分钟注意力集中时长的事实,如何安排课程显得尤为重要。

众多学习类型相关的测试中,VAK(Visual,Auditary,Kinesthetic)较为经典,它们分别代表视觉、听觉、操作。谈到VAK ,主讲人邀请现场听众根据自己的想法将冰激凌、鸟、蛇、粉笔、钥匙、水、耳机、牙刷等词有选择地归划到听觉,味觉和触觉三类,初步判断自己的学习类型;除了上述三种,学习类型还包括团队学习、个人学习、反思性学习、分析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等。

回到语言学习本身,陈老师谈到语言技能(听、说、读、写)和语言知识(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只占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五分之二,其他的三项分别为学习策略、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语言技能和知识的获得极其方便,这就需要师者向外语教学的更高阶段“博雅”进阶。此外,一些并不符合常规语法的句子可能具有特殊意义,比如麦当劳的品牌标语I’m lovin’ it,可译为“我就是喜欢(尽管它是垃圾食品)”。

主讲人特别举例指出语块理论(LanguageChunk)符合语言的认知和学习模式,单纯依靠记单词提升成绩是不科学的;同时,语培师们需要注意的是,语言学习过程遵循“成功是成功之母”的法则,即学员从一点点的满足感开始,建立自信,进而激发学习的自主性(Autonomy),打开语言世界的大门。这也属于用户意识在外语培训中的体现,就像神经语言程序学对当代的销售业、教育业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一样。西方的分析哲学让教师的专业形象标准变得生动具体,比如自信大方的仪表、与学生们频繁的眼神交流以及教室内适当的走动(同时避免造成学生分心)等。

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陈刚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出国生活五句实用的英语短句,分别是:

How do you do?

I love you.

Forgive me.

Forget me.

Hams and eggs,please.

这五句话就像青春期懵懂爱情发展的五个阶段,从最基本的问候开始,回归于生活的一点一滴。最后,大家一齐朗诵英文版登鹳雀楼,第29期静湖读书会圆满结束。上外博士沙龙后续将为您带来更多精彩分享,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吴林璞)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