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博士赴威海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2278

2017721-23日,复旦大学出版社组织的2017暑期“教师教育发展”博士论坛在山东威海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和陈坚林教授应邀前往并带领各自的团队成员(上外的已毕业博士和在读博士)在论坛进行学术交流。这次会议还有来自河北和山东等高校的外语教师参会聆听和交流。

22日上午,郑新民教授的团队成员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外语教学研究方法与期刊论文写作的案例。首先,徐忆博士分享了题为高校英语教师职场学习的工作情境因素研究的完整案例。之后,郑新民教授的四位博士生(阮晓蕾、徐斌、张军民和景飞龙)分别从学术论文中的研究问题、网络志作为一种数据收集手段、质化研究数据分析以及实证论文撰写中的首尾呼应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研究的理解。最后,郑新民教授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鼓励外语教师通过文献阅读、结合个人兴趣寻找出发点,运用系统的研究方法开展科研活动,通过个人努力和团队协作打磨论文。

下午的学术交流精彩继续。来自陈坚林教授学术团队的杨港博士、顾世民博士、黄林林博士、雷丹博士和戴朝晖博士分别从互联网+”时代外语学习资源、形成性评估的理论与实践、MOOCs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学英语教师生态位和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等多维视角向与会教师们呈现了各自的研究。在点评与互动之后,陈坚林教授对下午的活动进行总结,提出新形势下外语教学与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强调外语研究需要讲究,切不可顾此失彼。

这是上外博士生团队首次联合走出去,共同合作展示上外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研究成果的一种尝试。郑老师和陈老师带领的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能够以“上外人”的身份跟随导师参加活动,将自己从事的研究与其他高校的外语教师分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参加研修的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认真聆听,勤于反思,不少教师还在会后第一时间书写下了自己参加本次会议的收获和感悟,形成有效的互动,这是本次学术交流的另一个亮点。

另外,本次活动以外语教学研究为主题,增进了外语教师间的互动,对外语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博士生导师引领团队走出去,提升了上外的学术影响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建设提供了一定启示。

(文/阮晓蕾)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