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66期:TheReligions and Beliefs in Thailand

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722

526日下午两点,上外博士沙龙第266期讲座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8会议室顺利举行。博士沙龙有幸邀请到东方语学院的老师PongprapuntRattanaporn做主题为The Religions and Beliefs in Thailand的讲座。在场同学来自虹口和松江两个校区,专业分布多样,从韩语、日语到法律、新闻等。

主讲人Pong 首先点明了语言-文化-社会的依次从属关系,接着回到讲座的主题——宗教。宗教是一个社会团体成员在控制和压力下不自觉地采取一系列政策,以解决成员之间的冲突,由两个部分组成:信仰(Concept)和实践(Practice). 部分宗教人群的信仰和实践是分离的:为了获得群体归属感,他们虽然和其他人一样祈祷,礼拜,内心却无比困惑。

信仰佛教的泰国民众占总数的95%,中国却一直没有统一的宗教。然而,主讲人认为,不能因此判定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信仰。事实上,中国的神话故事一代代流传的过程产生了类似宗教的效应,如古时新年进行的一系列礼拜,至今仍有年长者坚持这种习俗。2005Adherents.com对世界主要宗教群体分布的统计中,将占6%Chinese Tradition列入其中。所以,包括道家(Taoism)、儒家学说(Confucianism)、泛灵论(Animism)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属于信仰。

泰国人主要信奉佛教,却并不排斥其他宗教,一部分人甚至是几种宗教的共同信仰者。泰国有一百多家的孔子学院,它们以汉字为媒介推广中国文化;伊斯兰教徒大多居住在南部地区,临近马来西亚和印尼;因印度教早于佛教传入泰国,泰国的佛教融合了印度教的元素。主讲人认为信仰不一定要和宗教绑定,它让人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对待生活。

谈到泰国文化,我们很容易想到恐怖片。泰国的恐怖片其实蕴含着一定的人生哲理。父母经常告诫小朋友们夜间不要外出,否则会被鬼魂劫走。与其说这是一种迷信,不如说可被用来唤起现代人的敬畏之心。相比之下,法律更多是一种强制力,其影响力远不如潜移默化的渗透。老子曰“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就是这个道理。

接下来,主讲人分享了一些泰国的民间风俗如“不应该在星期三理发”“巫术纹身可以使人们免于意外伤害”“梦见戒指或项链预示着得子”“9代表进步,3代表佛祖,1代表死亡”和“人们必须尊崇由天神守护的森林、山脉、城市及家庭”。在泰国还有一种说法,夫妇的生辰八字决定他们是否相配。这种风俗依然广泛留存于福建、广东等地。Pong说尽管现代汉语和现代泰语已属于不同语系,但古泰语和古汉语很大程度上相关,和今天的潮汕话相似。

讲座的最后,老师邀请大家参与讨论如“宗教应由法律选择还是人民选择”“宗教信仰何种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性格”等问题。在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主讲人Pongprapunt Rattanaporn的感谢。

本期讲座圆满结束,博士沙龙接下来会带来更多的精彩讲座,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 吴林璞)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