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6期静湖读书会:英美文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503

511日晚上6点,上外博士沙龙第26期静湖读书会(英美文学专场)在松江校区4339教室如期举办。博士沙龙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博士张静文学姐来本期做读书分享,分享主题为“相遇英诗——英美诗歌欣赏与研究的历程”。

读书会开场,张静文博士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她有多年的高校教学经验,对美好文字和声音的喜爱使她一直以来选择英美诗歌作为研究方向。后来的分享中主讲人也谈到,选择读博的一个原因是察觉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已落后于学术前沿,希望能继续开阔视野,提高自己;她建议同学们明确自己学习和研究诗歌的目的,即是兴趣导向还是研究导向,二者的一个区别在于研究导向有明确的要求,并非停留在欣赏层面。

主讲人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英美诗歌研究领域的核心著作。在传统诗歌领域,主讲人推荐王佐良先生的《英国诗史》和《英国诗选》。这两本书从历史的角度介绍英国诗人和诗歌,加上作者美妙的文笔,是诗歌研究者的首选。跨过初步接触的阶段后,Understanding PoetryA linguistic Guide toEnglish Poetry两本著述适合研究生阶段阅读。后者是从语言学角度分析诗歌,更会开拓英诗研究的视野和方法。

学姐认为研究生阶段文学和语言学的分离不利于大家的学习。诗歌的语言特点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着,学姐向大家介绍了诗歌语言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特点,陌生化(Defamiliarization)和模糊性(Ambiguity)

接下来,张静文博士重点介绍了本场读书会的推荐书目——《文学术语词典》(A Glossary of LiteraryTerms, M.H. Abrams)。书名为词典,但它又不止是一本工具书。学姐结合具体词条,向大家分享这本书的使用心得。这本书不仅有“大词条”的宏观的、历时的梳理,有对文学流派、西方文论流派的梳理,有文学理论中的关键词的梳理,还有英诗基本概念的介绍。更可贵的是,本书很多词条从词源角度出发,并结合政治历史和文学文化背景,兼有代表性极强的文本示例。

以其中的诗歌概念Meter为例,张静文博士依托本书,从音节、音步等基本概念开始,带领大家探索诗歌的韵律美。学姐介绍了四种基本的音步,Iambic ,Anapestic,TrochaicDactylic,分别为抑扬格,抑抑扬格,扬抑格和扬抑抑格,每一种学姐都举了例子,清楚明晰。同时,主讲人也鼓励大家继续探索学习其他一些不规则的音步。

读书会接近尾声的时候,主讲人张静文博士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博历程并推荐了一些诗歌研究的工具网站。在场同学以热烈的掌声向学姐表示感谢。博士沙龙第26期静湖读书会圆满结束,后续将为您带来更多精彩分享,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吴林璞)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