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我们血脉相连——记2017年研究生义务献血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794

爱让我们血脉相连

----2017年研究生义务献血活动

  

54日,研究生部组织义务献血志愿者前往松江血站进行义务献血活动。上午8时,天空虽飘起零星小雨,却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的热情,来自虹口和松江校区的百余名研究生同学准时来到集合地点,大家精神饱满,整装待发,统一搭乘校车前往松江血站。


雨中等候,爱心速递

在排队等候体检的过程中,研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张艳南显得格外兴奋。作为一名已经献过血的“老手”和老师眼中的“女汉子”,她看起来丝毫不紧张,而且很是期待这次的献血。“我去年已经来过一次,到研三时可能就没有时间再过来了,所以今年能过来我觉得人生也就圆满了”。同时艳南坦言,松江血站的设施配备齐全,让人很放心,“这边卫生条件跟外面比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跟她一起的还有同班同学陈俊,比起张艳南,陈俊直言“自己有点小紧张,因为之前没有献过血”。虽然需要专门从虹口校区赶过来,但对于她们来说,献血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到一些人,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很开心,觉得很有意义”。


体检---让这份爱心更有保障

像在外面排队等候时一样,进到里面虽空间狭窄,但分工有序,醒目的指示牌挂在墙上,还有几个志愿者在不同的区域引导着大家,其中一位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徐銘鸿。第一次做献血的志愿者,她觉得很是新鲜;同时作为红十字会的一员,她也有着一种责任感。“我今天7点就过来这边了,主要是负责引导工作,同时如果献血者有什么需求的话我也会去帮忙。”志愿者们当天统一身着黄色的夹克衫,他们忙碌的身影也成为当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献血体检的条件十分严格,对于体重、视力等方面都有要求,每年都会有一部分人因未达到标准而不能正常献血。在入口处,一位同学急匆匆的从室内走了出来,被问及是否已经献血时,她面露遗憾地说自己体检没有合格。“我是之前去尼泊尔的时候打了耳洞,体检时医生告诉我说打耳洞不满一年不可以献血。我之前没想到要求这么严格,所以这次是献不成了,等下次再来。”

当天带领虹口献血队伍的是盛攀峰老师,他很是细心周到,也不时跟同学开玩笑消除他们的紧张感。盛老师说,这次虹口过来献血的有40多个人。“虹口这边的志愿者主要是我带过来的,松江的大部队是由王老师负责的。大家志愿献爱心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们。”


分享经历,传递感动

献血完成后大家会被安排到休息室进行短暂的休息,这里也有志愿者在提供茶水食物,帮助他们及时补充体力。研一的王同学献完血后感觉有点晕,医生让她在担架上躺了一会儿。她笑着说这里的人都很暖心,其实自己没有什么大碍,但却被照顾的很好。



分发补助,送去关怀

松江血站为每位献血的人都提供了“爱心小礼包”,同时在出口处学校和研究生部还为每位同学提供了补贴和营养补给品,充分体现了上外的人文关怀。广大研究生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感悟爱、奉献爱、传递爱,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杨紫薇 /蔡建华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