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09日 霍艳娟 刘辉 李明夏: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法语文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409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七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上外博士沙龙第264


  

求学路上


主 题: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与法语文学专场

时 间:201759日(周二) 180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图书馆604会议室

分享人:霍艳娟、刘辉、李明夏

点评人:赵冠芳、顾悦

  

上半场(18:00-19:00

  

霍艳娟(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外语能力评价的中外对比研究

在当前席卷全球的基于标准的教育改革浪潮中,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提高学生在国际社会中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世界各国教育共同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外语能力作为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的基本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发挥评价促进外语能力的功能成为当前亟待研究的时代命题。鉴于此,本研究以界定语言能力内涵为起点,以学生外语能力评价为主线,依据国内外现有外语能力描述框架与评价机制借助文献、访谈、观察等方法汇集的资料,设计语言能力培养路线图,提出适切我国学生的语言能力评价的建议,旨在为我国外语人才培养以及相对应的评价体系建设提供资政建议。

  

刘辉(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我国义务教育语言教育政策执行研究

本研究立足于公共政策学视角,聚焦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语言教育政策的执行环节,旨在厘清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语言教育政策链条间的互动关系,并通过个案研究探究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语言教育政策执行实然态与语言教育政策的政策目标及政策问题间的差距,据此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总结适合我国国情特点的语言教育政策执行路径。

  

点评老师:

赵冠芳博士(英语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能力测试、英语教学、二语写作能力培养和评估等。近五年来在国际核心期刊(SSCI),国内核心期刊(CSSCI)及其它经同行盲审的学术期刊和国际权威学术工具书上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数十篇;作为项目主持人(PI)获国家社科一般项目资助1项,省部级浦江人才项目资助1项,及其他级别项目两项。作为项目组成员(Co-PI)参与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研究成果在近五年内获国际学术成果奖2项(国际第二语言习得及二/外语教学领域最佳博士论文奖Christopher Brumfit Ph.D./Ed.D. Thesis Award;国际语言测试领域最杰出博士论文奖Jacqueline Ross TOEFL Dissertation Award),国内国家级科研教学类奖项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以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受邀为5个国际核心SSCI期刊审稿(Language Testing, 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 Assessing Writing,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下半场(19:30-20:30

  

李明夏(法语语言文学):勒克莱齐奥作品中的音乐

在法国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的作品中,音乐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他的作品里不仅有大量的音乐舞蹈场景,并且在词汇、句法、叙事结构上也深受音乐的影响。然而,勒克莱齐奥作品中的音乐却鲜有评论家关注,目前散见的音乐研究也仅仅聚焦勒氏的个别作品,从作家创作整体出发的音乐研究在已出版的文献中尚未见到。我的博士论文以填补这一空缺为目标,从勒克莱齐奥的整体作品出发,试图对其作品的音乐进行更全面、深入的解读。

此论文旨在考察勒克莱齐奥作品中音乐的三大主要类型,即流行乐(摇滚和爵士)、古典乐(如歌剧《唐璜》、德彪西钢琴曲《沉没的教堂》、肖邦夜曲、《波莱罗》等)和声响世界,找出作家思想的统一脉络:艺术与文化的普世性原则。本文指出,作家不仅扩大了音乐的地理版图,还试图扩展“音乐”本身的概念范畴,在世间寻找共通的音乐之美;除此之外,他心中理想的语言也是有声响的、铿锵有力的、热情的,为了接近这个理想,他反复锤炼语言,从现有的音乐中汲取灵感,运用到写作文体和叙事风格中。因此,这项对勒克莱齐奥作品的音乐研究,既是主题研究,也是语言研究。对于作家来说,“书写音乐”和“音乐书写”是不可分开的,它们互相交融、影响着对方。

  

点评老师:

顾悦老师,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上海市“晨光计划”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十大人气公选课教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英华人文艺术中心主任、上海市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考试考官。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    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    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    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