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机关第九党支部2022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670

2022323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三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全面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主持,支部委员肖琳同志领学,支部党员代表交流发言。按照上海市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要求,本次支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


肖琳同志在领学中重点介绍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的情况,总结了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主要内容。随后支部党员代表纷纷分享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感想。


钱淇(教务处)

首先,是关于2021年的回顾,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然后,是关于2022年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加快新型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更好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年的春季,上海经历着较为严峻的防疫压力,上外的师生们展现出了有序、有爱、遵守纪律要求、守护生命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希望早日度过艰难时刻,共享美好春光。

 

刘晓帆(教务处)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习主席 20211013日至14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这一重大理论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全面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征。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奋进新征程中凸显出显著优势、迸发出磅礴力量。

 

刘思诗(教务处)

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报告还明确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新一年的政府工作任务。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十分关注教育改革领域的动态。2021年,“双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词,让教育告别产业化,尽可能保证教育公平,是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集中体现。针对高等教育,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关键词,全文共出现76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很严峻,我们正在面对日常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在这波疫情来袭的时候,我们从一开始的措手不及到现在的有条不紊,逐渐学会了应对不确定性,也“稳”了起来。学校防疫工作小组、医务工作者、驻楼老师、志愿者、后勤人员等无私的人,都是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榜样。相信在国家、政府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形势一定会稳中向好。

 

刘旭婷(研究生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议国是,话民生。人民网推出“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系列报道,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一是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回想了从 2016年至今青海互助县的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阿青生认为这体现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每一个实现脱贫的老百姓身上展现出来了自信。“实现全面脱贫后,老百姓的变化不单单是生活、生产方式的变化,更多的是精气神上发生的巨变。就是那种骨子里的自信心越来越强。”阿生青认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应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更多好的发展项目引入乡村,企业有发展,还能解决就业问题,最终能达到双赢的效果。”二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第一书记张文喜,他讲了他亲自见证的乡村振兴西的乡村基层工作的改变。2021 年陈玉村完成了 60 户美丽乡村的整治建设,让村民们在焕然一新的房屋和街道愉快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叶倩倩(研究生院)

3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对2021年度工作的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在工作回顾部分,从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力度、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让我们看到了在疫情影响和国际社会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所取得成绩的不易。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愧于人民公仆称号”,确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够在风险、挑战中闯出一条路。在报告的最后,李总理说“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进行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这不仅是对党中央精神的贯彻,同时也回应了社会关切的系列问题。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不禁让我想到,疫情当下,国家、学校不断总结过往经验,结合实际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我相信疫情终究会被团结一心的我们所战胜。作为一线驻楼组的一员,我也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把师生安危放在首位,跟各位老师同事们、同学们,我们互帮互助,合力推动,同心协力,定能很快度过难关,迎来灿烂的春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