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5期静湖读书会:语言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181

418日晚上6点,上外博士沙龙第25期静湖读书会在松江校区4339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博士沙龙请到了陆月华博士,分享主题为本能•进化•模块——斯蒂芬•平克的语言观述评。

陆月华系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师从知名学者梅德明教授。她的研究方向为现代语言学和英语教学,已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语言学和教学类论文十余篇。

主讲人陆月华博士有着丰富的高校教学经验,2015年重新回到学校攻读博士。陆老师更愿意称呼自己为学生,觉得自己和大家一样,有着看不尽的文献,想不通的问题,行走在探索的路上。

语言的奇妙在于它与人类的大脑、心理、认知、客观世界以及人类的社会生活实践和文化积淀融合在一起,难分难解。多少世纪以来,人类一直试图探寻语言的本质,却一直没有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读书会开始,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什么是语言,主讲人提出了七个问题,涉及到语言行为主体,语境,结构和语言双重性等方面。主讲人介绍说,20世纪西方哲学经历了从“分析哲学”到“语言哲学”又到“心智哲学”的转向历程,哲学的研究核心从逻辑转向语言,最终又转向语言的使用主体。研究语言与心智关系的学者们一方面关注语言的生成机制和心理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关注人脑的认知机制和语言心智行为的关系。在语言哲学向心智哲学转向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塞尔(John Searl)和乔姆斯基(NoamChomsky)。乔姆斯基之后又出现了一个语言先天论的学者,他就是斯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

平克的书大多属于科普类型,所以读起来并不难。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平克的几本专著,《思想本质:语言是洞察人类天性之窗》,《心智探奇》,《语言本能》,还有2002出版的《白板》。《语言本能》的英文版出自Penguin出版社,这本书面向大众,有着庞大的读者群。

主讲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平克的语言观: 1)语言是一种本能;2)语言是进化的;3)语言是模块。平克认为语言能力是不受其他智力因素影响。平克觉得自己找到了有力的证据,即“语言完好无损的智障者”和“智力正常的失语症患者”;此外在平克看来,思想和语言是可以分离的,思想无需语言即可产生。Chomsky认为原始语言变成现代语言的起因是基因突变;然而平克不这样认为,他提出了语言渐变论。

接着主讲人从“语言的维度”“非语言形态思想的存在”“语言的起源和进化”和“语言的模块性”四个方面对平克的语言观的不足之处进行了述评。平克只能证明心像的存在,却无法证明心语是具有文化表征的语言系统。而且,对于“智力正常的失语症患者”,平克无法否认患病之前的语言能力对思考能力没有影响。我们认同非自然语言思想存在,但我们不认为非自然语言思想等同于心语。

目前国内研究史蒂芬平克及其理论的学者相对较少。尽管参考文献相对缺乏,主讲人还是鼓励大家对其理论进行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本次读书会到场同学大部分不是语言学相关专业,但从老师生动精彩的分享中增进了对语言学知识的了解。

本期读书会圆满结束,大家用掌声对主讲人陆月华博士表示感谢。博士沙龙今后会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分享,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吴林璞)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