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第九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2616

“知行合一,教学相长”

——第九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孙彤同学
一等奖获得者孙彤同学
鹿钦佞老师现场点评
鹿钦佞老师现场点评
吴雪峰老师
吴雪峰老师现场点评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413日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决赛于松江校区四教楼427教室顺利举行。作为爱未来研究生学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实践部承办, 32日正式启动报名以来,共计近50名研究生同学踊跃报名。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历时一个多月,共有10名选手最终胜出。

决赛选手来自四个小组,即英语组、小语种组、对外汉语组和汉语组。不同专业的选手摩拳擦掌,凭借精湛的语言教学技能和个人风格魅力,呈现了一场实践与知识的统一,智慧与实力碰撞的饕餮盛宴。强大的评委阵容亦给本届大赛锦上添花。他们是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吴雪峰老师,精英博蒂市场部经理张佩佩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老师,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副主任黄玮老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徐谙律老师,英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原老师,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田老师,研究生部专业学位办主任周莉老师和研究生部培养办主任米健老师。

决赛现场十强选手们以饱满的姿态在三尺讲台各竞教学技能。充分的准备,高扬的信心,加上选手各自的特色选题与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充分调动了比赛现场的气氛,一次次将评委和现场观众带入生动活泼的课堂中。本次大赛除了线下的现场教学与互动,线上的视频教学也精彩绝伦。10场精品课程,10位教艺突出的老师,让整个比赛宛如一场教师风采秀。

比赛伊始,来自英语专业教学法方向的一号选手黄楚华,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征服了观众。二号选手章婕妤,教学基本功扎实,声音甜美,通过讲授西班牙语中的轻音与重音,展现了西班牙语的独特魅力,令人印象深刻。三号选手徐念珅,正如其比赛宣言一样,“希望通过教学改变人,愿和各路高手一路切磋”,落落大方,博得满堂喝彩。

接下来的四号选手陈怡然,以“水”为媒介将观众带入唯美梦幻的中文古诗词世界,她的课堂让人如沐春风。五号选手孙彤则在其阿拉伯语课堂上,独具匠心,使用谐音记忆法,如“英吉利贼晕(英国人)”、“悉尼晕(中国人)”、“法兰西也吞(法国女人)”等,掀起一阵阵小高潮。六号选手李澜,是唯一的博士参赛选手,她将日常生活中打电话的英语教学融入课堂,出色的表达能力和极具特色的授课方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上场的七号选手洪婷婷,在初赛时以一首李清照的《声声慢》让人记忆深刻,决赛中她又以苏轼的《定风坡》带我们走进古文的世界。八号选手柯钰涵因代表学校参加国家汉办培训项目未到现场,以视频授课方式进行参赛,虽隔着屏幕,观众们也深深被其强大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所折服。九号选手是东北女孩邹越,风趣幽默的语言让英语魅力尽显无疑。最后一位选手是来自课程与教学法专业的李肖玫,她和现场观众的互动,特别是与外国留学生同学的积极互动,将全场气氛引向高潮。

整场比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选手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称赞。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鹿钦佞老师对非英语组选手高度评价,一一指出选手的优点和欠妥之处,鼓励选手们把比赛经验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吴雪峰老师则用流利动听的英语,分别对英语组选手进行了点评,赞扬了线上线下新颖的教学方式,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终,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大赛圆满落幕。

研究生教学技能实践大赛已经走过9年,见证了600多人次的教学风采,为怀揣桃李满天下梦想的同学们打造了自我展示和锻炼的舞台。大赛致力于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让观众和选手们教学相长,彰显上外人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进取精神。期待明年精彩继续,也希望更多的研究生同学展示教学魅力,实现教师梦!(文、图/研会实践部、研会全媒体中心)  

附: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实践大赛获奖选手名单

一等奖:孙彤

二等奖:徐念珅、柯钰涵

三等奖:洪婷婷、邹越、黄楚华

优胜奖:李肖玫、李澜、陈怡然、章婕妤

最佳人气奖:陈怡然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