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第十八党支部参观鲁迅公园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081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2016级第十八党支部参观鲁迅公园

3月,阳光和煦,春意盎然,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2016级第十八党支部前往上海虹口区鲁迅公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观鲁迅故居,瞻仰鲁迅墓,并在鲁迅纪念馆里见证了这位中国近代思想解放先驱生前的点点滴滴。

2017年是鲁迅诞辰第126周年。两个甲子过去,鲁迅先生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有增无减。作为中国现代思想解放的先驱,他的警言仍在我们心中回响;作为一名中国近代文学的奠基人,他的文字成了一代代国民心中的共同记忆;而作为一名翻译家,他的翻译作品也是支部成员专业课上学习、研讨的重要文本。

三月的鲁迅公园阳光灿烂明媚,湖畔的垂柳绿意盎然,道旁的樱花、桃花淡妆浓抹。鲁迅墓前,油菜花开得正盛,一片生机勃勃。不知鲁迅先生在那样黑暗、混沌,民族危亡的日子里痛声疾呼时,可曾想到百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能够如此顽强地崛起、复兴?鲁迅墓前,长青的松柏团团围住花岗岩步道,堂堂之气象俨然。在此,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停下脚步,静默瞻仰。在大家心目中,鲁迅是一位斗士,是一位坚强、勇毅、毫不畏惧的革命者。对鲁迅先生而言,笔杆就是枪杆。他敏锐的观察直指社会现实,他犀利的文字触动人们的内心。离开鲁迅墓时,支部成员怀着对先生的敬重和热爱,交流了先生作品中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内容。很多同学提到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既是对鲁迅精神的最好概括,也是对后辈最好的激励。

随后,支部的全体成员前往鲁迅故居和鲁迅纪念馆参观。走访鲁迅故居,回顾鲁迅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走进鲁迅纪念馆,大家了解到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两联诗句的背景。从192711月起与梁实秋的论战,到1930年创建“左联”,鲁迅的文字和实际行动感召了一大批有志青年投身革命事业之中。支部成员触景生情,对鲁迅先生为家国奉献的精神深感敬佩。馆内,支部成员还饶有兴趣地比照阅读了中英双语的介绍展板,从翻译学专业的角度对展板的翻译做了评析。在拿来主义劣根性等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词语的翻译上,支部同学们各抒己见、相互讨论。结束参观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触动深刻,收益良多。借此机会,入党联系人也对入党积极分子也有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了解。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支部成员进一步了解鲁迅先生的生前事迹,对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鲁迅先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召着每一位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新时代青年人爱国忧民、乐于奉献的形象。




(文/程是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