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国际政治与语言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771


2017322日晚,上外博士沙龙第254期讲座于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会议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王佳尼和侯晓丹为我们带来博士论文写作分享。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相为两位博士生的报告做点评。本期分享会吸引了众多硕博研究生同学热情参与。


王佳尼:社会运动理论视角下的土耳其伊斯兰运动研究


    首先,王佳尼博士从论文的选题和价值、论文的进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前期成果三个方面作了报告。论文将宗教政治学的分析方法贯穿于社会运动理论,建立了新的社会运动理论分析框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伊斯兰运动在世俗主义土耳其共和国的产生和发展。论文主要采用了历史研究方法、案例研究方法、访谈法和其他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其中,王博士重点介绍了访谈法。论文的研究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社会运动理论的整合;二是从政党政治和市民社会领域的土耳其伊斯兰运动的关系中解释了“7·15未遂政变;三是分析了土耳其伊斯兰运动对其内政外交的影响,有利于增进土耳其和我国的政治理解和互信。

接下来,周士新老师从四个角度对王佳尼博士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周老师首先高度评价了这篇论文的理论创新,并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社会运动理论分析框架中的三大要素是否有统一的标准;其次,周老师评价了不同研究方法的差别,认为访谈法很好地挖掘了第一手资料,增加了论文的可信度;第三,周老师认为这篇论文的优点在于逻辑清晰,略有遗憾的是在文献综述部分引用的大量文献在后文反映得不够充分,但这也为今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最后老师对结语部分提出了建议,总结部分不宜铺得太开,应适当拔高。周老师还建议广大博士生要对本专业有整体把握,拓宽自己的视野,可以在未来扩大研究范围。

  

侯晓丹:韩中量限表达对比研究


    侯晓丹博士首先简要分享了课题的进展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课题的主要内容。该研究主要针对韩汉语量限表达进行分析和对比,包括三部分:直接的相对量表达对比,参照性相对量表达对比和全量表达对比。分析和对比的方式主要是选取韩汉语中相关的典型表达,对这些表达及相关的句式进行分析,并总结出其语义及句法上的异同,找出其对应规律。侯晓丹博士的经验是,这篇论文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抽出来形成一篇小论文,而这些部分如果能找到一种有效的研究方法一以贯之,就能使研究变得顺利。最后侯晓丹博士总结了本课题的应用价值、理论意义和研究方法,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努力方向。

吴春相教授对侯晓丹博士的论文给予了好评,认为从韩汉对比的角度来研究量限,角度新颖。接下来,吴教授针对论文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如选择研究问题的顺序和层次、侧重对比哪一类型的量,建议从这些方面对论文进一步打磨。对于侯博士提出的对比研究中的分类方式问题的困惑,吴教授建议同一层面的分类要符合逻辑,最好是用二分法。


    本次分享会上,两位博士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也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写作的经验与感想。周士新和吴春相老师详细、深入的点评不仅带给两位分享人以思考和启发,也让在场的听众们获益良多。

    本期讲座圆满结束,博士沙龙今后会继续为大家推出更多精彩讲座,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文/上外博士沙龙 沈敏琰)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