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2日 王佳尼 侯晓丹: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国际政治与语言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879

上外博士沙龙第254 

 求学路上

主 题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国际政治与语言学专场

时 间:2017322日(周三)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6会议厅

分享人:王佳尼 侯晓丹

点评人:周士新 吴春相

点评人介绍:

周士新,博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外交、中国—东盟关系、亚太政治与经济。2006年至2007年,作为访问学者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进修。最新的论文主要有:《东盟的文化战略与中国的政策选择》,载《教学与研究》201611期;《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分析》,载《国际问题研究》2016年第6期;《美菲同盟关系的战略转型与南海问题》,载《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16年第6期;《试析东盟秘书处的权力限度》,载《东南亚纵横》2016年第5期;《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立政策评析》,载《当代亚太》2016年第1期;《东盟与联合国伙伴关系的演进》,载《东南亚纵横》2015年第8期;《东盟灾害管理救援评析:机制、实践与前景》,载《东南亚研究》2015年第6期;《东盟管理争端机制及其效用分析》,载《国际关系研究》2015年第5期;《关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前景的分析》,载《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3期;《东盟领导地区整合能力的限度分析》,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5年第1期;《中国安全外交与地区多边机制》,载《国际安全研究》2014年第6期;《五国联防组织的演进与前景》,载《东南亚纵横》,2014年第6期;《值得传承与创新的国际关系原则——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60周年》,载《和平与发展》2014年第4期;《美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与前景》,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3年第6期;《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路径选择》,载《国际经济合作》2013年第3期;《东盟管理争端规范及其作用》,载《东南亚纵横》2013年第6期,和专著《伊朗核问题中的强制性外交研究》。

  

吴春相,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中心CSSCI来源期刊评审专家;担任中国修辞学会理事,上海青年语言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语法学、社会语言学、修辞学、对外汉语教学。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日本《中国关系论说资料》全文转载。已经出版专著3部,主编(含副主编)教材7部,主编论文集2部。主持省部级重大课题等项目10余项。

内容简介:

王佳尼:本文将宗教政治学的分析方法贯穿于社会运动理论,建立了新的社会运动理论分析框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伊斯兰运动在世俗主义土耳其共和国的产生和发展。本文认为,土耳其伊斯兰运动与世俗主义的土耳其共和国相伴而生,并产生了政党伊斯兰运动和社会伊斯兰运动,二者通过社会运动理论三大要素,使自己发展壮大。从2002年伊斯兰政党执政到2016年“7·15未遂政变”,土耳其世俗主义势力逐渐式微,伊斯兰精英间的竞争反而加剧。从社会运动理论来看,“7·15未遂政变”是土耳其伊斯兰运动的过程和结果,并将对土耳其内政外交产生深远影响。

  

侯晓丹:本研究主要针对韩汉语量限表达进行分析和对比。韩汉语的量限表达都可分为直接相对量表达和参照性相对量表达以及全量表达。本文选定“많다/많이”和“多”为韩汉语中的典型的直接大量表达,“조금”和“一点儿”为典型的直接小量表达,얼마”和“多少”典型的不确定量表达,对这些表达及相关的句式进行分析,并总结出其语义及句法上的异同,找出其对应规律。参照性相对量表达中主要研究动词隐喻表达和空间隐喻表达。动词隐喻表达中,主要是依照“原点-路径-目的地模式”探究“达到参照数值的动词隐喻表达”和“未及参照数值或超过参照数值的隐喻表达”中的“基于人类自身动作的表达”和“感知其他事物的表达”的异同点,并且试图对此异同点做出解释。空间隐喻表达则主要参照认知语言学中的“容器模式”和“方向模式”,探讨“比参照数值大或小的情况”和“比参照数值或大或小的不确定情况”相关的隐喻表达,分析其异同,从而试图对韩汉民族的思维方式的异同做出初步探索。研究全量表达时,选定“아무”和“任何”为典型的任指表达,“//마다和“/”为典型的分指表达,“/모두”和“/”为典型的综合全量表达,对这些表达及其相关的句式进行分析和对比,找出其语义和句法上的异同,并探讨其对应规律。本文通过对韩汉语中的相对量表达进行分析和对比,以期对对韩的汉语教学和对中的韩语教学提供帮助。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