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46期:儒学思想源流及其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652

2016125日,上外博士沙龙第246期讲座于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4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我们有幸请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复旦大学中国美学博士后,谢金良教授,为我们讲述“儒学思想源流及其当代意义”这一话题。谢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周易和儒学。虽然已是隆冬时节,寒气逼人,但是仍然无法阻挡观众的热情,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传统儒学发展是一个源远流长的过程,以孔子的思想为起点,延续至今。儒学发端于中国先秦时期,以春秋末期的孔子为宗师,后经孔子弟子大力阐扬,成为战国时期最有影响的学派之一。儒学惨遭秦火之后一度式微,至汉武帝时成为官学,而后两千年一直属于显学备受重视,尤其是两汉经学和宋明理学对中国学术文化影响至深至巨。近现代的儒学各种思潮涌动,各种流派交相辉映。谢教授以中国历史为线索,介绍了各个时代比较有代表性的儒学大家及其思想观点。

谢教授的讲座重点突出,详实叙述了三个时代的儒学思想。谢教授首先介绍了孔孟儒学,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价值观与民本思想,仁是孔孟思想的中心范畴,仁与礼相互统一,互为表里,仁是内在的情感道德,礼是外在的行为规范。然后谢教授重点介绍了宋明理学,阐述了朱熹“存天理,灭人欲”,王阳明“格物致知”的思想观点,宋明理学是对儒释道诸学说新的整合,程朱理学,陆王心学就是其中代表。接着谢教授介绍了当今儒学的现状,即当今儒学不再是孤立的中国文化成果,新一代的儒学大家把宗教,西方哲学思想融入其中,推陈出新。围绕这三个重点,谢教授也介绍了一些过渡时期的思想观点,旁征博引,一幅中国儒学发展的宏图不禁跃然纸上。最后谢教授抒发了自己对儒学研究的心得: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研究儒学并不是为探求一个结果,重要的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跳出自我的局限,跳出固有的桎梏,才能有所成,这番言论为演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谢教授深入浅出,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为大家梳理了两千多年来中国儒学思想的风雨彩虹。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现场的听众们争相向谢教授提问,谢教授亦对这些问题一一慷慨作答。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有浓厚兴趣或正在从事周易儒学研究的听众留在会议厅与谢教授进一步交流。通过这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对儒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至此本期讲座圆满结束。博士沙龙今后会继续为大家推出更多精彩讲座,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 上外博士沙龙 施若冰)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