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习主席访秘的那些日子

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1480

——来自上外西语系研究生方卉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薛雨珊

  

习近平主席于20161118日至2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实现了中秘两国元首在2个月内的互访,传递出新形势下中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信号。

早在国庆期间,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文化处就邀请在秘的留学生、交换生、孔子学院老师及志愿者一同参加国庆午餐会,贾桂德大使亲自出席,并就接待高访团的工作进行动员,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对此大力支持,汉办教师和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很快就正式向使馆提交了志愿服务报名申请。经过使馆文化处的选拔,孔院两名汉语教师和两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入选,协助使馆准备和组织习近平主席及夫人访秘期间的文化活动,承担协调、翻译和陪同等工作,其中两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分别是来自上外西语系的研究生方卉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研究生薛雨珊。11月初,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贾桂德大使先生亲自召开动员大会,将接待工作细致地分配给在座的每个志愿者,也向大家提出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工作,志愿者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上外西语系研究生方卉

方卉是来自上外西语系的二年级研究生,20169月赴任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汉办志愿者教师,也是孔院教师和志愿者中唯一一位西班牙语研究生,同事们喜欢叫她小方。

 20161112日开始,《今日中国》杂志和中国外文局在秘鲁国家图书馆(旧馆)的“中国图书中心”正式开始布展工作,小方一大早就出门了,她承担了布展期间的翻译协调工作。晚上9点了,她还在场馆内陪同布展人员继续工作、不断调试,使布展工作更加完善,因为揭幕的那一天,不允许任何差错。仅两天半的时间,整个展馆就焕然一新,就等揭幕那一刻的荣耀了。

    20161117日,中国文物局工作团组成员悉数抵达利马,他们的工作是确保“天涯共此时:华夏瑰宝秘鲁行”展一切顺利,珍贵文物状态良好。1118日,小方的工作是陪同文物局工作人员完成展馆内兵马俑的设置安装及参观游览利马老城区。初夏的南半球,阳光热烈而温暖,自由的鸽子环绕在利马殖民时期留下的古老建筑之间,广场上一群又一群的当地人正聊着天,享受着慵懒的午后时光。

轻松的时光总是很短暂。20161119日上午,小方接到紧急通知,要赶往秘鲁国家图书馆(旧馆),因为在那里即将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新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秘鲁版的首发仪式,现场需要更多的翻译人员。在秘鲁国家图书馆二楼,不大的中庭里,坐满了秘鲁出版界大大小小的名人,当然还有中国外文局局长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20161120日上午10时,在秘鲁国家图书馆(旧馆)拉丁美洲地区首家“中国图书中心”隆重揭幕,同时《今日中国》中秘建交45周年纪念特刊也于当日正式发行。参与揭幕仪式的有中宣部黄部长、秘鲁文化部副部长、秘鲁国家图书馆馆长、《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等。小方提前一个小时便到达现场,作为中方翻译服务人员参与现场嘉宾引导、领导翻译等工作。身着正装的她,显得大方、专业。揭幕仪式非常成功,受到了各方的肯定。一直参紧张工作的小方在收尾工作结束后,终于也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20161120日方卉在《今日中国》中秘建交45周年纪念特刊发行仪式后留影纪念

  

    APEC会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于21日对秘鲁进行了国事访问。当天上午,他在秘鲁国会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讲话。下午,习主席和库琴斯基总统携夫人出席在秘鲁国家人类学考古历史博物馆举行的“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发表讲话。从早上7点开始,博物馆的会前检查确认工作就开始了。下午1点,小方出发去参加闭幕式当天中秘文化部长会谈的现场翻译工作,然而当她到达会场时,她的工作被临时替换了。因为这项工作这是她两天前接到的紧急通知,被替换意味着她这两天来的辛苦熬夜准备失去了表现的舞台,她有些失望。但会场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需要她。下午6时左右,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库琴斯基总统及夫人一同步入秘鲁国家人类学考古历史博物馆,一同参观了博物馆,习近平主席和库琴斯基总统对“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发表讲话,为中拉,尤其是中秘之间的文化交流提出了美好的寄语,最后在中央民族乐团和秘鲁民族乐团的合奏中,习近平主席向在场的人挥手致意,感谢大家为此次活动付出的辛苦。主席和总统离开会场,小方他们的工作又开始了,他们一起清理会场,撤除装饰。当她回到家时,已过晚上11点。 


20161120日 方卉在为中秘文化部长会谈前夕做翻译准备

  

她说,高访期间的工作分工细致,工作时间和场地不定,随时都会被安排到别的地方去工作。期间虽然有些许的遗憾,但高访期间的文化活动能够完美地呈现给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嘉奖,高访工作期间积累了很多文化活动组织和协调经验,也学到了很多秘鲁文化知识,对秘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中秘文化交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收获很大,也感到非常荣幸。

志愿者的工作很多与他们想象中的不一样,很多时候不是光鲜靓丽,而是细微沉重。感谢他们在活动中的辛勤付出!

  

  

上外国交学院研究生薛雨珊

薛雨珊是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交学院的二年级研究生,本科是西班牙语专业。20166月赴任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汉办志愿者教师,平时大家都喜欢叫她雨珊。

对于APEC高访志愿者工作,雨珊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她说:“能够投入高访工作,这是可以骄傲一辈子的事情,自豪之情难以表达!”

雨珊的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期协助中国馆的布置工作;后期协助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会场工作。中国馆是中国赠送给秘鲁国家工程大学(La Universidad Nacional de Ingeniería)的一所图书馆。中国馆的设计有三大特点:首先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摆放有笔墨纸砚、书画、古色古香的坐垫如意结样的书钉等;其次也体现了中秘两国之间的友谊,每一幅挂画上都印有两幅画,熊猫与羊驼、长城与马丘比丘、哈尼梯田与纳斯卡线等;最后还很现代化,馆内有两台海尔大电视和二十台电脑。书籍方面,中国一共赠送了中西英200多类书,总共10000多册。雨珊住的地方离UNI大学比较远,每天起早贪黑,和秘方工人、中方负责人加班加点地工作。负责人对中国馆的布置要求很高,大到馆内格局,小到每一本书的摆放,都是一改再改,尽全力做到最好。在整个布置工作中,最困难的是将10000多册书分类上架,一开始望着满地的书,他们都傻眼了:人手不足,这肯定不能按时完成工作啊!后来大家想到一个好办法:请学生和图书馆保安帮忙,人多力量大,在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21号上午两国文化部长在中国馆圆满完成了剪彩仪式。

  


20161115日 薛雨珊在布置好的中国馆展厅内留影纪念

21号下午2016中拉文化年闭幕式是本次高访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两国元首携夫人出席并讲话,这让所有工作人员感到异常紧张。整个上午,雨珊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一起每个会议厅、每个角落逐步逐项地检查,查漏补缺。看到雨珊健步如飞,神情严肃,各位工作人员不断地交接、讨论、一遍又一遍地确认细节:几点餐饮人员到位;几点请嘉宾入场;嘉宾坐席又做了哪些修改……在那样紧张、繁忙的情况下,他们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连一分钟的休息都没有!下午雨珊的工作出现了三个突发情况。第一个,嘉宾名单临时有变,紧急需要四份,可会场附近也没有打印店,雨珊冲出去,询问附近居民,居民热心地带领她过去,打印店店主执意不收钱,并说道:“¡Viva Perú!¡Viva China!(秘鲁万岁!中国万岁!)” 那一刻,雨珊的心里暖暖的。第二个,嘉宾入场完毕,雨珊在安检口计数,原定嘉宾数120左右,结果到场嘉宾不足,会场座位出现空缺。她马上和其他工作人员联系,赶紧进行补位。大家的临场应变能力很强,逐排清点,补位工作快速又及时。第三个,在闭幕式开始前几分钟,负责人紧急要求在会议厅大门口拉起警戒线。这可急坏了雨珊,会议即将开始,这临时从哪儿“变”警戒线出来?雨珊联系秘方安保人员,请他再联系馆方人员,同时中警局人员也在设法寻找警戒线,在大家的努力下,警戒线终于及时到位!在看到习大大、彭麻麻的时候,雨珊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在闭幕式活动顺利结束的时候,雨珊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1121日薛雨珊在服务现场(背景为习大大彭麻麻)

  


2016中拉文化年闭幕式后与孔院中外方院长合影

  

最后记者采访雨珊,活动结束了有什么感受,雨珊说:“为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也为我自己骄傲,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通过这次高访接待活动,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何举办一场活动,怎样把活动做得更好等等,同时我自己也成长了很多,变得更加成熟、有条理、自信!当然啦,非常开心能够见到习大大彭麻麻,我还在新闻联播上出现了两秒呢!”

  

后记

此次APEC会议和习主席访问秘鲁准备时间很长,秘鲁天主教大学大学的志愿者高访服务从111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1日结束。她们的工作内容繁多且细微,关乎高访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都高度重视,以积极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十余天里,志愿者们常常需要从早上6点工作至深夜。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任务下,她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工作,并以扎实的语言专业素养、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工作组的好评,为2016APEC会议和习主席国事访问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收获了人生中值得骄傲的宝贵经历。

(供稿/图: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朱玉山、方卉、薛雨珊)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