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5日 谢金良:儒学思想源流及其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940


上外博士沙龙第246

海上争鸣

主 题:儒学思想源流及其当代意义

时 间:2016125日(周一)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

主讲人:谢金良教授

主讲人介绍:

谢金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复旦大学中国美学博士后,兼任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上海周易学会理事、上海干部在线定制课程《周易导读》和上海市精品课程《<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主讲教师,研究领域为易学与儒佛道文化、先秦诸子美学思想、中国古典美学等,已出版多种著作,并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八十多篇。

内容简介:

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思想之一。儒学发端于中国先秦时期,以春秋末期的孔子为宗师,后经曾子、子思、孟子、荀子等人的大力阐扬,成为战国时期最有影响的学派之一。儒学惨遭秦火之后一度式微,至汉武帝时成为官学,而后两千年一直属于显学备受重视,尤其是两汉经学和宋明理学对中国学术文化影响至深至巨。近现代以来形成的新儒学思想,仍在许多领域产生深刻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儒学在当代社会仍具有积极意义。

儒学的心法是什么?儒学的道统是什么?儒学的经典是什么?儒学的主要流派和代表人物有哪些?儒学思想是如何发端和演变的?儒学思想在当代社会还有没有积极意义?本次讲座将运用相关的研究成果材料,在对儒学思想源流进行常识性讲解的基础上,对儒学的当代意义进行简要的解读。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