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未来外交官训练营”学子走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185

我校“未来外交官训练营”学子走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1121日下午,我校“未来外交官训练营”中24名学生在研究生部就业办主任苏婧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下简称“中浦院”),亲身感受国家级干部培训学院外事工作的环境与氛围。中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刘根法副主任、吴宝金处长等接待了我校师生。

下午2点半,上外师生如期抵达中浦院,刘根法主任热忱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并开展主题讲座。刘主任以国家公务员制度开场,阐述了其起源、演变、招录流程和社会意义。他介绍了中浦院“一院两制”的独特院制、“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的功能定位及注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改革开放意识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办学要求。他指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级公务人员都面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任务,因此培养公务人员的国际视野,增强国际交流能力变得尤为重要。此外,他以中浦院的院标为例,引发在场师生的广泛思考与热烈讨论:有同学认为院标是三个“人”字的组合;有同学认为院标象征“火焰”;还有同学将院标解释为“行走”、“多元”……刘主任对同学们的发散思维与大胆创意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各种释义都从不同侧面体现出院标的深刻内涵。讲座最后,刘主任总结了优秀公务员应具备的七种思维方式: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律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和创新思维。他还指出,要成为一个好的政治家和外交家,首先要成为一个好的思想家,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多读书,多思考。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刘主任旁征博引、举例丰硕,与大家分享他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与十年驻外工作的感悟时,他鼓励青年朋友们要直面困难、勇于拼搏,今天的痛苦或许将成为将来最幸福的回忆。最后苏婧宇老师代表上外师生表达了对中浦院的诚挚感谢,并期待今后与中浦院继续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上外学子为中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吴宝金处长带领上外师生参观了中浦院校史馆。十一月的上海小雨绵绵,但中浦院大气厚重的空间格局、优雅多元的绿化布置、自然淳朴的书香气息及老师们专业热忱的工作态度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未来外交官训练营”系列活动由研究生部就业办主办、上研职团承办。该训练营通过讲座、培训、走访、座谈以及与外交战线校友线上圈群交流等形式,立体式锻造我校学生驾驭外事外交工作的能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助力其实现外交官梦想。这也是继“外交育苗工程”系列讲座后又一个我校研究生职业指导品牌活动。目前已有注册营员80余名,下一阶段训练营还将举办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欢迎广大师生关注“上研职团”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上研职团 徐伟杰 研究生部就业办

/上研职团 陈晓梅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