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938

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

  

20161017日晚630分,上外博士沙龙第238期讲座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6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期沙龙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的朱磊老师为我们进行讲座,主题为“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朱磊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思想史、语言比较、语音学、方言学等。本期讲座吸引了许多校内外对语言学感兴趣的听众,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场,朱磊老师开门见山地为大家介绍了语言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著作——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这部被奉为结构主义的奠基之作,不仅在语言学内部有重要地位,还在人类学、心理学、哲学、文学批评等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法国现象学哲学家梅洛-庞蒂(Maurice Merleau-Ponty1908-1961)起到了关键作用。朱磊老师对梅洛-庞蒂提出的《普通语言学教程》的哲学价值、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独特解读进行了讨论,并反观语言学家对索绪尔的理解,特别是结构主义方面,也以此纪念《普通语言学教程》出版100周年。

讲座内容主要有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索绪尔的符号理论:从索绪尔的早期研究开始,包括论响鼻音、论印欧语的元音系统、内部构拟等。朱磊老师介绍了《普通语言学教程》里的符号理论,语言不可能有先于语言系统而存在的观念或声音,而只有由这系统发出的概念差别和声音差别。所有的意义都在差异中产生,意义是涌现出来的。而正是意义的问题,引起了哲学家的关注。第二部分是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理解:现象学家梅洛-庞蒂在胡塞尔的自然思维态度和现象学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克服“自然的思维态度”和“沉默的我思”,如概念化的“躯体”,但遭到了当时很多哲学家的质疑。梅洛-庞蒂从索绪尔的思想中找到了共同的立场,即意义的涌现。梅洛-庞蒂把索绪尔理论发展到了索绪尔没有的哲学,甚至并不满足,还做了有意的改造,实际上是以此为原材料放入现象学里来关注意义涌现的具体发生。第三部分是语言学家如何理解索绪尔:包括音位及音位归纳的原则、区位性特征和结论义素分析。第四部分讨论的是结构主义的两种走向:传统哲学和后结构主义。

总而言之,索绪尔的差异理论启发了梅洛-庞蒂和后索绪尔语言学家:前者发现它是在实现其现象学目标而不受主观倾向的一个有用的工具,后者是一般的音素和语言事实的认识原则。然而,索绪尔并没有解释意义涌化的结果,梅洛-庞蒂就做了这个工作,他把“speaking language”、“spoken language”和索绪尔的“speech”做了区分。语言学家们则试图看看下面的结构分化更为“具体”和“可靠”的保证,发现语音特性为物质的存在。因此,在语言学结构的区别实际上是降低到预先存在的“东西”,失去了它的原初状态。

朱磊老师讲解全面、细致,内容十分丰富,讲座结束后还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就每一个问题都做了极尽详细的解答。不仅让听众从一个崭新的角度了解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更为语言学研究者提供了一种创新性和广阔的语言学世界!本期讲座圆满结束!

上外博士沙龙会继续为大家推出更多精彩讲座,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