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 朱磊: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696

上外博士沙龙第238



名师引领

主 题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

时 间:20161017日(周一)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

主讲人:朱磊

主讲人介绍:

朱磊,男,讲师,任职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思想史、语言比较、语音学、方言学等。为本科生讲授英语史、中国传统音韵学、拉丁语入门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语音学、音系学等课程。曾发表《书写汉语的声音:现象学视野下的汉语语言学》等论著。

  

内容简介:

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初版于1916年,此后40年里,它的影响主要集中于语言学内部。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起,这部作品开始在人类学、心理学、哲学、文学批评等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并被这些领域的学者共同奉为结构主义的奠基之作。在此过程中,法国现象学哲学家梅洛-庞蒂(Maurice Merleau-Ponty1908-1961)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梅洛-庞蒂的引介,许多学者开始理解和重视《普通语言学教程》的思想价值,以至于结构主义后来居上,取代萨特式的存在主义现象学,成为60年代法国哲学的主流。不过,梅洛-庞蒂对索绪尔思想的利用和改造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那么,《普通语言学教程》的哲学价值究竟在哪里?梅洛-庞蒂对索绪尔的解读有何独特之处?从这些角度反观语言学家对索绪尔的理解,又会有怎样的启示?本讲座将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并以此纪念《普通语言学教程》出版100周年。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 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 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 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