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第八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暑期基层调研走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1114

走基层,寻访优秀党员;知国情,肩负时代使命

——记2014级第八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暑期基层调研走访系列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认识国情,关注民生,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拓展人生格局。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党总支的工作要求,20168月,2014级第八党支部开展了以“走基层,寻访优秀党员;知国情,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研究生暑期基层调研走访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走访基层单位7处,走访对象包括优秀老党员、老军人和中青年骨干共计8人,平均党(工)龄41年。


薪传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江泽民


718,耿召同学走访了徐州市文化局退休老干部张作新同志,这是一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同志。访谈中,张老分享了其在文化局工作的“酸甜苦辣”,尤其是“三年困难”时期,张老和他的员工即使饿着肚子也要到农村去放电影,保证和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张老的经历让耿召受益良多,让他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在困难环境中,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同时通过此次访谈也更加坚定了耿召同志要为党和人民服务终身的理想信念。



723,张家铭、黄贤义等一行5人冒着酷暑远赴崇明前进社区走访两位老党员。一位是沈志德同志,军工单位“政工”部门的退休干部,有着53年的党龄。沈老将自己的人生经历总结成了一句话,即“党的需要就是我的方向”,他说这是其青年时期的理想信念,也正是这份理想信念的指导,让他克服重重困难,从幼稚走向成熟,并最终成为了一个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另一位是陈生禹同志,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有着49年的党龄。陈老说,在朝鲜期间,虽然条件异常的艰苦,但是大家依然斗志昂扬众志成城,当时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打跑帝国主义,保卫革命果实,保卫党中央毛主席。两位老党员的人生经历,给在座的党员很大的启发,大家认为应该更加珍惜现在和平生活,学习老同志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奉献精神,传承革命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728上午,汪昕、刘耀虹和杨程等同学来到上海华东医院,看望并采访了在院疗养的老党员:张优同志。张老93岁高龄,有着74年的党龄,早年深受母亲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张老的青年时期,正值国家羸弱战火连年的苦难时期,所以当时的张老就立志要“跟着共产党走,为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为民族的前途和未来而奋斗。”张老认为:“共产党就像一朵美丽的花,我们很多人都想变成花上的一朵花瓣。但当我们镇变成其中的一片花瓣时,我们又会觉得平淡无味,淡忘了曾经那份纯洁的初心,这种思想是非常错误的。”所以,张老最后告诫我们,“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目标还远未实现,我们不能忘记奋斗,要牢记初心,牢记党旗下的承诺,尤其是研究生党员,要不断的完善自己立志成才,将来成为共产主义奋斗事业中的中坚力量。”





弘扬“治沙”精神,争做爱国有为青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动员和凝聚全民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胡锦涛


811清晨,尹婉娜同学来到陕西十里沙治沙基地办公楼,采访了当地的治沙英雄、老党员石光银同志。石老农民出身,18岁入党,20岁担任生产队长,带领当地群众植树治沙。治沙改善恶劣的生态环境,让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石老从小的梦想。正是凭着这个朴实而又伟大的信念,在治沙过程中,石老即使面对质疑仍义无反顾,即使困难重重仍努力克服,治沙四十余年,石老成绩斐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党委政府嘉奖。采访过程中,对于获得的荣誉,石老总是轻描淡写,但只要一提到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他就斗志激昂,他说:“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治沙一天”。

石老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治沙精神,给了尹婉娜同学很大的启发,她认为:“像石老这样的优秀老党员,他们的经历和精神,是我们党在奋斗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以老一辈优秀党员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把自身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的结合起来,用坚强的意志和踏实的行动来兑现对党的承诺,做一名爱国有为的新青年。”





走基层,接地气,感悟时代精神,肩负时代使命


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习近平


725晚,赵双同学来到丝绸路街道调研了赵家社区,并采访了社区的优秀党员宋玉兰同志。宋玉兰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与丈夫白手起家,凭着坚韧的意志,和信用第一的经商原则,苦心经营多年,才有了今天的成就。采访中,宋玉兰反复强调,“老一辈人细致谨慎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创业态度,非常值得青年人借鉴学习。”宋玉兰认为,“现在的部分年轻人思想比较复杂,总急于求成,理论脱离实践,所以青年人还是要多学习老一辈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学,向身边的优秀典型学,脚踏实地,取长补短。”最后宋总建议年轻党员,学无止境,“在学校里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学会做人,将来走上社会路还很长,困难也会多得多,更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83,梁珊珊同学走访调研了滕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并采访了该园办公室秘书长、优秀党员高超同志。大学毕业在外工作几年后,本着“服务家乡、奉献家乡”的理想信念,高超放弃优厚的待遇,来到家乡滕州大学生创业园工作。作为园区办公室的负责人,他不仅积极组织大学生创业培训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帮助,而且还经常远赴浙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每天清楚五六点起床,深夜十一二点休息,是高超工作的常态,尽管工作非常辛苦,有时甚至会影响到他的家庭生活,但对于这份工作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因为他认为,“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不仅能帮助别人,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高超同志的谈话给了梁珊珊同学很大的启发,她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赋予了共产党员坚毅的品格,是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继续前行的力量,是我们迷茫时辨明方向的灯塔,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应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810,周宇豪同学来到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调研,并采访了该区国家税务局的优秀党员朱维奇同志。朱维奇从事税务工作30余年,是该单位的工作骨干。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他始终谨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默默地为重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采访过程中,朱维奇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到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青年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塑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青年人成才的重要保障,所以青年人应尽早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另外,朱维奇也认为我校的此次研究生基层调研活动非常有义,它可以帮助青年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认识国情,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使命。



据悉,通过此次调研走访活动,第八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近距离的接触优秀党员,让大家在学习先进榜样优秀品质的同时,也认识深刻到了自身的不足,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党员所肩负的历史重担。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优秀党员的优良品质,并将其融入到自己平时的学习、科研当中,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