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精神,培养爱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记2014级第六党支部暑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13浏览次数:1721


响应我校研究生部党总支“传承革命精神,感受时代脉搏,培养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活动号召,为了加强支部成员党性修养,了解社会现状,传承革命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2014级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暑假期间纷纷以集体或个人的形式走访基层共产党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传承革命精神,回归本真,服务人民

体会革命精神,走访基层老一辈党员同志,聆听他们的奋斗历史和革命故事,接受党性党史教育,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奉献社会的觉悟。

83日,曾盟盟同学在家乡河南省商城县走访了林业局退休老干部刘荣府同志,现已达82高龄,入党46年。刘荣府老同志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在商城县河凤桥乡赵棚村当驻队干部时的经历。如在集体“大锅饭”生产模式效率低下的情况下,刘爷爷接连几日熬夜拟出一份促进农业增产措施的文件亲自带领大家执行,包括加强深耕细作、开拓水渠灌溉、改良粮食品种等,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走访中,曾盟盟同学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党员为带领人民解决温饱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那份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同日,张媛媛同学拜访了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公园派出所警务室的退休工作人员张大爷,23年党龄。多年来,张大爷默默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即使已退休,却依然发挥着余热,主动请缨继续担任派出所的警务人员,负责临近的中学和幼儿园治安管理,时刻为人民服务。尽管一周只休息一天,但张大爷从不抱怨,他感谢党和领导给予他的机会,让自己老有所用,为人民服务带给他满足与快乐。张媛媛同学结合自身经历,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因外界的诱惑而误入歧途,要聆听内心的声音,回归本真,真正做点为人民服务的事,哪怕再小都能收货到的满满的幸福。

84日,叶雪云同学走访了福建省古农农场原办公室主任张炳煌老党员。张炳煌同志达81岁高龄,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炳煌同志述说了自己当年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尽管家里有七口人等着他来养活,但从基层脚踏实地做到农场主任的他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省吃俭用,克己奉公,带领百姓们走出挨饿的困境。直至今日,张爷爷仍然参与农场每一场党会,多次捐出退休金加强农场建设。他说:“我现在老了,也花不了钱,把钱给需要帮助的人,我心里舒服。作为老党员,我要给你们这些娃娃起带头作用,一辈子有革命精神,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谈话中,他不时地表达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责任感。张炳煌老同志希望现代青年党员能够艰苦奋斗,戒骄戒躁,踏实做事,真心实意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培养爱国情怀,脚踏实地,弘扬文化

培养爱国主义,走访各教育基地、各地博物馆、传统文化馆等的党员同志,了解建国以来中国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历史和劳动者的艰苦创业精神。

86日,暑期在校的17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在党支书李晨光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上海图书馆和巴金故居进行调研活动,加深对祖国文化建设历史与现状的了解。早上10点,同学们到达上海图书馆,事先联系好的图书馆老师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有古籍阅览室、创客空间和电子阅览室等。令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创客空间,这一空间的建立体现了现代公共图书馆在数字化时代积极探索创新转型的成果:不仅有文献导数据信息的阅读与检索服务,还提供了3D打印、多媒体展示和培训等多种服务,成为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中心的窗口。参观结束后,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党支部高轶君、樊佳怡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围坐一圈进行交流。两位老师告诉同学们,暑期周末上图每天进出人次达到万人次以上,每天**人数约1000人,体现了现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并未减弱。在聆听的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上海图书馆的建设历程以及两位老师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创新思维对图书馆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脚踏实地、致力于对中国文化的保护和推广这一行为体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最后,针对同学们如何培养社会责任感,如何进行创新工作等困惑,两位老师提出,希望现代青年研究生党员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爱国敬党,并在创业创新的同时,一方面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另一方面有朝气有活力,敢做敢说,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在上海图书馆圆满地完成访谈后,同学们前往巴金故居——位于武康路上的上海市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接待同学们的是一名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学生党员志愿者黄子倩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后期中国文学社会的发展历程,并详细地讲解了巴金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同学们经过巴金老先生生前走过的院子,参观了他曾经居住的卧室,及其获得的无数的奖章和荣誉;房间里还保留着他阅读的大量书籍、词典和作品手稿。巴金先生的事迹教会青年党员要培养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要不断进取,努力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将赤城的爱国之心更好地表达出来。


肩负时代使命,刻苦钻研,奉献社会

时代精神是人们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时代精神,走访为国家发展、社会民生建设等做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感受时代脉搏。第六党支部的同学主要走访了在教育前线努力奋斗着的党员同志们。

84日,王梦丹同学走访了在乡镇中学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的王建仁老师。作为一名历史教师,王建仁同志曾两度获“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工作之余,他凭借自己的学科优势,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协助镇政府研究当地的文化教育和工业史,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王老师指出,希望青年一代的党员要把握住当前时机,努力学习与奋斗,不管将来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尽心尽力发挥自己所学所长,因为社会的进步是靠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努力得来的,我们共产党员更要起好带头作用。


88日,邵小蚊同学走访了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中学教师蔡桂琴同志。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教书育人之余,蔡老师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各大博物馆、植物园等地方做义务志愿者,将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传播给当地住民和外来游客,让大家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蔡老师热情的笑容、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不辞辛劳和不计报酬地为我国民生建设添砖加瓦的举动深深地使邵小蚊同学感动。蔡老师指出,希望现代研究生党员能够好好利用良好的学习资源,刻苦钻研,走在时代的前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孙莹同学走访了上海市民办杨浦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朱皓华老师。朱老师指出自己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一是出于兴趣,二是因为这个职业对社会的贡献较大,而第二点是其做出选择的最重要原因。朱老师表明自己为了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在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时候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深化。这个理想信念也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她前进的方向,帮助她克制住日常生活中的诱惑。朱老师对于新一代研究生党员也有自己的看法,在表示了积极肯定的同时,她提出了问题:一是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二是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朱老师希望我们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完善自己;同时,多学习历史,并结合现实,进一步理解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为社会和人民做贡献。

  

与以往不同,本次活动是由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校外走访,增强了大家对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能有幸与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是第六党支部的一场集体收获之旅。传承革命精神,培养爱国情怀,感悟时代发展,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在日常中逐渐培养,在交流中获得进步。

(文/叶雪云;图/刘颂澍、胡鸿宇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