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2014级第七党支部的6名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支书徐丹的带领下,走访了一位96岁高龄的老干部党员---张朝杰。张朝杰先生,1920年12月出生于上海,原籍广东潮阳。1945年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194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共中央上海局策反工作委员会机关支部成员。1949年6月起任青年报社编辑,1982年离休。走访的当日,张朝杰老人听说我们要去拜访他,很早就起来等待我们的到来。下午2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到达松江社会福利院,由联系人沈老师带领我们去见老人。老人住在305房间,他给自己的房间命名为“乐斋”,房间里有一幅书法,写的就是“乐斋”两个字,是某位书法艺术青年以口代手而写成的。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老人就已经出来迎接我们了,听说我们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张老一一跟我们每个人热情地握手,还用英语说着“welcome”。采" />

老党员精神永存,革命丰碑不倒---2014级第七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12浏览次数:889


2016724,2014级第七党支部的6名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支书徐丹的带领下,走访了一位96岁高龄的老干部党员---张朝杰。张朝杰先生,192012月出生于上海,原籍广东潮阳。1945年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194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共中央上海局策反工作委员会机关支部成员。19496月起任青年报社编辑,1982年离休。

走访的当日,张朝杰老人听说我们要去拜访他,很早就起来等待我们的到来。下午2点左右,我们一行人到达松江社会福利院,由联系人沈老师带领我们去见老人。老人住在305房间,他给自己的房间命名为“乐斋”,房间里有一幅书法,写的就是“乐斋”两个字,是某位书法艺术青年以口代手而写成的。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老人就已经出来迎接我们了,听说我们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张老一一跟我们每个人热情地握手,还用英语说着“welcome”。

采访的过程很自由,氛围十分融洽,老人不等我们开口就先自我介绍了一番。在座的同学都被老人风趣幽默的谈吐给深深吸引了,同时也为老人的经历和学识所倾倒。老人是高级知识分子,20多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为党的地下工作的展开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后来,进入中国青年报担任时事编辑,也为解放工作做了不少的事情。老人在向我们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时,不过分夸大,完全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这份实在和真诚,反而让我们对他有了更多的尊敬和喜爱,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爷爷”。临走时,支部书记让张爷爷给在座的同学再送几句话,然而张爷爷却说,他从来不会给人讲什么大道理,他要说的话全都在他讲的实事里,希望我们能够从中有所体会。

原本预计半个小时的谈话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期间有好多次,我们看到张爷爷在说话时都有些吃力,然而他并没有就此停住,而是乐于跟我们这些小年轻谈话交流。从爷爷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实事求是、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也为爷爷的学识谈吐所深深折服。张爷爷的革命经历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历史,也是我们后来人应该予以学习继承并应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艰难的革命岁月虽然已经过去,但彼时的老党员精神应深植于我们的心底,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文字/徐丹图片/胡婧媛)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