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2015、2016年获上海市教委外国留学生全英语授课示范课程(研究生课程)立项资助的11门课程的10位负责人:金贸学院蒋彦庆" />

07月07日 金慧、张文正:基于Moodle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与课程设计

发布时间:2016-07-07浏览次数:1757

研究生导师培训系列讲座


培训主题:基于Moodle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与课程设计

培训时间:77日(周四)13:00-16:00

培训地点:虹口校区1号楼710机房

人:慧(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副教授)

张文正(上外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系统业务部研发工程师)

参与对象:

20152016年获上海市教委外国留学生全英语授课示范课程(研究生课程)立项资助的11门课程的10位负责人:金贸学院蒋彦庆(20152016各领衔1门),国关学院刘宏松、晋继勇,法学院刘海虹,英语学院顾悦,国交学院张艳莉,新传学院相德宝、顾明毅、严怡宁、陈沛芹。

2016年获上海市教委研究生教育专项立项资助的6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拟建设核心课程负责人,其中项目负责人:新传学院郭可、工管学院范徵、金贸学院章玉贵、东方语学院程彤、英语学院查明建。

对学习使用Moodle平台开展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有兴趣的研究生导师。

以上各位导师可带自己所指导的一名研究生参加培训。

报名方式:

请以学院(系、部、所)为单位,统一将拟参加培训的人员名单(包括导师姓名、专业、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及拟一道参加培训的研究生的姓名、学号、专业、手机号码、电子邮箱)7710:00发送邮件至培养办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邮件主题请务必署清“2016导师培训+院系名称。指定参加培训导师,如因故不能出席者,请向所在单位请假并说明原因并随同培训人员名单报培养办备案。

特别提醒:

据悉,上海市学位办将于近期启动上海高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学校基于本学期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亦将于下学期启动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各门课程网站建设将成为课程建设的必要内容。学校将陆续开展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工作坊活动,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强大支持功能,推进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请各院系研究生导师积极参加导师培训系列讲座。

特别说明:

经学校批准,鉴于研究生教育在中外联合培养、学位双授、联合建课、联合授课、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发展之需,选用Moodle这一国际通用的学习管理系统软件作为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平台,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平台日常运维。在此仅简要陈述Moodle的几个基本特点与老师们分享,在培训时将由主讲专家具体阐释平台设计理念及其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有效支持。

Moodle是什么

Moodle是一款国际流行的学习管理系统软件,既能实现传统的在线教学资料呈现等教学辅助功能,又能实现更符合学习认知心理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如:基于社会建构主义的协作学习、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它在大学、中小学、企业培训、MOOC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Moodle的特点

国际化。Moodle支持125种语言及变体。是开展线上国际合作教学工作的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能作为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和抓手。目前,该平台上只加载了我校已经开设及拟开设的几十种语言,以减少师生使用平台时在语言选择上的麻烦。

标准化。Moodle遵守和支持学习技术业界影响力最强、应用最广的学习工具互操作(LTI)标准、SCORM标准和Tin Can API标准,可以导入/导出符合标准的学习资源、获取/提供学习活动。由于Moodle在国外应用更加广泛(特别是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地区),遵循标准可以让我们充分利用他们已经建好的各类教学资源,且能和国际接轨。

可持续建设和运营。Moodle开源代码,面向全球,有强大的社区和商业公司支持进行可持续开发,其版本一直在升级,以提高安全性和增强功能,并迅速跟上最新的教学信息化趋势。不容易出现因产品自身问题导致的推倒重来、重复建设浪费资金的问题。

支持科研。一方面是“科研项目协作”,提供多种项目协作、知识管理工具,支持导师带研究生做科研项目,适合研究生教学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是“教学工作自身的科研”:除了学生班级、教师、教学资料、作业、考试等功能外,还能实现学生在线学习活动的进度跟踪、分组协作学习等,能更好地实施教学理念,并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做进一步的科研分析,以改进教学效果。

MOOC/SPOC接轨。上述的学习进度跟踪是MOOC的重要功能之一,可直接基于Moodle实现MOOC,也可将Moodle中优秀课程导出到MOOC系统中(由于其遵守标准)。

灵活扩展。可基于Moodle构建教学资源共享库、教学信息自动传递系统、教师指导调控系统、学生学习记录管理系统等。

支持学校单点登录。统一放置学校信息平台,用户不用再记一套密码。

支持移动设备访问。支持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适应移动学习的趋势。

Moodle等同类国际化学习管理平台比较

  

Moodle

Sakai

Open  edX

备注

官网访问频率

150/百万

20/百万

N/A

  

国内服务提供商

3

1

1

  

市场份额

19%

3%-5%

低于1%

  

开发基金

由业界老大Blackboard提供资金

几家美国大学成立的基金会

Google和斯坦福大学为主

  

核心功能

5

3.8

4.5

总分为5

标准化支持

5

3

1

  

软件成熟度

4.19

3.23

3.1

总分为5

多语言界面

120+

21

68

  

移动学习支持

响应式设计、免费手机App

响应式设计

响应式设计、收费手机App

  

我校已开课程数

28

0

0

  

我校维护能力

4.5

2

1

总分为5

Google趋势(数字越大表明越有生命力)

  








另附一篇2008年发表的《MoodleSakai 功能对比及对公共服务教学平台的启示》论文,其中对MoodleSakai的对比。应该说,目前Moodle超出Sakai更多了,从上表的趋势图中可以看出。

  

成功案例

Moodle已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长期使用,证明其是完全适用于中国高校的。其在国外的成功案例数不胜数,最典型的是英国开放大学有20多万师生在使用Moodle,而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慕课平台Futurelearn是由英国开放大学投资主办。

我校已有多位专业教师(包括两位外教)基于老的Moodle平台开设了28门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培养了一批会使用Moodle的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可以在将来的推广过程中做助教。同时,也有部分青年教师在国外研修期间,以学生或助教身份使用过Moodle

新的Moodle平台链接网址:http://elearning.shisu.edu.cn/

  

研究生部、信息技术中心

20167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