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陈云纪念馆 学习陈云精神——2015级第七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3414

2016521日,2015级第七党支部党员集体参观了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陈云纪念馆。陈云同志,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通过本次参观,支部成员对陈云同志一生的革命经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的崇敬之情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参观过程中,我们时不时驻足细细地观看史料: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图片资料,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文献,一件件凝聚着对党和人民款款深情的实物,让大家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陈云同志优良而朴素的作风。

1919年陈云进入商务印书馆,他从一名学徒起步,充分利用商务印书馆图书特别丰富的有利条件,如饥似渴地学习,常常读书到深夜。发行所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陈云在路上还要花费两个小时,每天回到住处,疲惫不堪,但他仍然坚持读书学习在商务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钻研业务技能,接触进步思想,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一名优秀工人领袖,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这种认真刻苦的学习精神正是我们大学生所缺乏的,我们现在拥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更应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读研阶段不断充实自己,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是陈云同志的一句名言。“只唯书”,那就是教条主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由于教条主义的影响,曾经使革命遭受了重大的损失,这些教训难道还少吗?而“只唯上”,那不是幼稚无能,就是阿谀奉承,别有用心了;所以“只唯实”,一切符合实际情况,在实事中求是,才是唯一的追求真理的正确途径。当然,“不唯上”,并不是说领导的话一概不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籍,都不照着办。而是说,不能“唯”,“唯”了就会错。根本的指导思想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最高利益。共产党生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根本的出发点不能含糊。

陈云同志是我们党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年代,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年代,陈云同志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中,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参观虽然己经结束,但学习不会结束,通过这次参观教育,我们可以更好地学习陈云的思想品德和风格,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像先辈那样更好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总之,这次参观教育活动让我们领略到了陈云同志的风采及一名优秀党员的光辉,陈云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心中的骄傲。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