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传帮带 经验交流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18浏览次数:5446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进一步明确人生规划,2016612日下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汇聚在松江校区四教楼,举办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研究生交流会。2013级毕业生代表张玉友、陈烨和于潇清,冒着淅淅细雨来到松江,为2014级和2015级同学就学习生活、职业规划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会主要涉及两个部分,一是学习深造,以考博或者出国为主;二是走入职场,如何在求职过程中让自己脱颖而出。作为2013级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张玉友最近刚被我校国际关系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考博经历。每个人选择考博的原因不尽相同,总结有以下几点:首先,对学术感兴趣,喜欢学术生活。考博需要时间和精力,必须要真正的投入其中。其次,对自身能力的评估,自己要能够沉下心来做点东西出来,能力很重要。第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必不可少。同时他以个人经历说明如何选择导师和学校。在出国方面,他给与很多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同学们很是受用,纷纷拍手称赞。



在求职面试方面,陈烨已签约华为公司,她用亲身经历绘声绘色地向同学展示了在华为公司的一段求职面试。“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求职面试时,首先,要抓住自身的专业优势,了解对方想要什么然后投其所好,会给面试官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其次,在陈述时,具备逻辑感,不能语无伦次,注意表达技巧,适当发挥自身的优势。最后,尝试寻找更多的机会经历不一样的人生。陈烨学姐告诉我们,青春就是只要机会来了就要去尝试,不要让机会从指间轻轻溜走。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永远都不要只是三分钟热度。最后,学姐还告诫学弟学妹们现阶段要多读书,多做学问,把握住学习的最好时机。



紧接着,于潇清学长向我们强调,为了能更好地求职就业,首先要完成研究生阶段的重点环节——毕业论文的撰写,只有这样找工作才会无后顾之忧。关于怎样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首先端正态度,自信从容,同时注意礼仪上的一些细节;其次要和面试官有眼神的互动,回答问题时大方自然地看向每一个面试官;然后关注企业文化,了解你应聘的公司,不要一问三不知。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己性格和能力的测评,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展示出最好的一面。



除了分享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学长学姐们还很贴心地提供一些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是耐心解答。其中有学生问道,现价段的我们需要培养哪些能力,学姐给出的建议是,首先要有责任感;其次,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第三,学习好专业技能;最后,专业理论要扎实。活动结束后,辅导员丁娟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我们这次的交流会很是赞赏,而且希望以后继续传承这样的活动。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得到一个重要的人生参考。时间转瞬即逝,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上帷幕,不管未来怎样,我们都要笑对人生,相信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文/梅凤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