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文学的魅力:从玛丽-米特福德的《我们的村庄》说起

发布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994

226期博士沙龙:

自然文学的魅力——从玛丽-米特福德的《我们的村庄》说起

518日晚1830,上外博士沙龙第226期暨第十六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604会议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的嘉宾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副院长吴刚老师,吴刚老师通过对自然文学作家作品特点的分析,选读并剖析了英国作家玛丽-米特福德的作品《我们的村庄》,与大家共同欣赏自然文学的魅力,探讨自然对当下社会中人类心灵的救赎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自然文学与人类中心主义

讲座伊始,温文尔雅的吴刚老师采用漫谈的方法,和我们一起聊自然文学。通过William Wordsworth的诗I Wandered Lonely as aCloud与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感遇·其一》(兰叶春葳蕤)做比较,点明了自然文学的一个特点:主体非人,而是大自然。这两首诗分别都提到了植物:黄水仙和兰花。但是谁是主角?谁是中心?在《感遇》中诗人自己是主角,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最后两句点题,借花草抒情,反映读书人的高洁的情操。而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并不是,它纯粹写的是植物。所以我们一般不把自然文学说成自然主义文学。

紧接着吴刚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人类中心主义。在人与自然的价值关系中,只有拥有意识的人类才是主体,自然是客体。任何时候说到价值都是指对于人的意义。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不能达到这一目的的活动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康德最早就说过:在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中,应当贯彻人是目的的思想。因此就有了人类中心主义理论,即一切应当以人类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吴刚老师还简单介绍了人类中心主义的两个支派:强人类中心主义、弱人类中心主义。

  

杰克伦敦的动物小说

然后吴老师介绍了杰克伦敦的两部别具一格的动物小说:《野性的呼唤》、《白牙》。在这两部相反故事的作品,都描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环境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被自然环境所改变的,动物和人类开始逐渐表现出和谐共存的状态。自然文学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认可自然的精神价值。自然不仅能够带给我们丰厚的物产,更能为我们带来内心的平静,所以我们要走近自然,走进荒野。

吴刚老师又讲到自然文学与环保主义的关系。自然文学并不直接唤起具有教化意义的环保主义热情,而是与读者一起分享宁静之乐趣,一些从细微之处所体验到的哲理。

  

《我们的村庄》有三美

最后,吴刚老师把话题落在了《我们的村庄》上,这是他翻译的书中最喜欢的一本,他认为这是一本很美的书。美在什么地方呢?吴刚老师归纳为三点:文字之美、思想之美、情怀之美。他结合了具体的文字和章节给我们讲解,并且现场深情朗读。

文字之美,不是纯粹地堆砌华丽的辞藻。大自然本身已经很美了,重要的是如何用文字有效率得把美的自然景色写出来,造成审美的震撼,这很考验作者的才华。吴刚老师选取了书中的麦田旁的紫罗兰洛登河落日两个片段和大家一起赏析。

此外,这本书还充满思想之美。在书中,人和动物、植物,人和人都是平等的。作者表达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比如对乡下男孩这个群体的赞美。还表现出环保的思想,作者在树林里看到工人在伐树的惨烈景象,于是写出了这样的片段这片小树林就像一片战场。那些个正在扒树皮的小伙子,那些正从地上捡着碎树皮的孩子,个个都悄无声息,一脸敬畏之色,仿佛意识到自己的身边充满了死亡。夜莺的叫声微弱且时断时续——那几个低徊而又惊恐的音符,活脱脱是一阕安魂曲。这些文字并没有直接说教,而是通过细腻的描写来引起读者的共鸣。

情怀之美——审美的生活。自然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把力量传递给我们的?就是通过美,通过审美。我们怎么样跟大自然建立关联,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也是通过美。《自然的村庄》能用审美的方式来引导生活。作者用大自然来帮助自己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来超越日常的生活,甚至是为充满着苦难的生活取得精神上的救赎。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吴老师娓娓道来,听众深深感受到了自然文学的魅力,明白了自然文学作家的作品是人类心灵与自然之魂的沟通与对话。它们不是对自然印象的简单复刻,而是把对自然的领悟与人类特有的智慧结合起来,用艺术的手法来解读自然。夏日初至,我们可以捧起自然文学作品,欣赏优美的文字所描绘的自然美景,也可以走到绿荫幽草当中,亲身感受自然之美。

(文/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王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