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举行2016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246

心怀感恩回首成长历程,建言献策共促母校发展

——研究生部举行2016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微风拂面,万木葱茏,转眼,又话别离。毕业生们即将走上各自的岗位,欣赏曼妙的风景,享受不同的心境。519日下午2016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在虹口校区1号楼408会议室召开,14位硕士和博士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夏卡莉老师主持。

夏老师首先向各位优秀毕业生表示祝贺,为大家丰富多彩、术业专攻的校园生活点赞。紧接着简要介绍了目前研究生部准备推行二级管理模式的情况,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回顾研究生生活的基础上,为学校和研部的发展建言献策。

毕业生们都非常感谢学校和研部提供的优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在规范化管理的模式下,他们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聆听名家大师的讲座,感受老师们的人格魅力,培养格高志远的人文情怀,珍藏情同手足的同窗情谊,学校后勤服务的点滴改变也如春风般温暖着同学们的心房。

在感谢母校悉心培养,感激研部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同时,优秀毕业生代表们也结合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学习和实践经历,积极地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更好地发展提供一些建议。比如,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受益于专业化的培养方式,也建议均衡各学期的课程安排,增加小班教学的比例,并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加强学术训练和研究方法的指导,注重科研能力和跨学科思维的培养。国际化培养方面,同学们感谢学校提供的国际化平台,随着非定向博士招生比例的增大,留基委项目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学们希望学校能够提高资助力度,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西方知名学者“走进来”,让同学们开阔视野,增强自信。校际交流方面,我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让很多同学有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不少同学也渴望能够加强与国内特别是上海其他名校之间的交流,实现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的共享。图书馆建设方面,大量的藏书和人性化的管理服务让同学们得以顺利完成专业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同学们仍期待着能够提升馆际互借的便利性,及时更新藏书,增加复合型专业书籍的数量。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同学们肯定了研部提供的实习资源和就业渠道对自己的帮助,表示要增强自身的主动性与规划性,明确目标,正确定位,懂得取舍。研究生管理方面,老师们温和的态度和奉献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感动,而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服务也让同学们频频称赞。此外,同学们还就研会建设、研究生身份认同感提升、两校区交流、后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夏老师对同学们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对相关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让即将离校的同学们感受到研部家的温暖与贴心。

每一段经历都是历练,每一程风雨都是收获。座谈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畅所欲言,感激、不舍与留恋溢于言表。每一年的优秀毕业生座谈会上,老师们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有利于学校和研部各项工作的开展。祝愿毕业生们离开母校之际,享受这段美好的时光,踏出校园之后,牢记上外人的责任与使命,心系母校发展,关注研部成长,祝愿他们的脚步慎重而坚定,踏实而优美。(文/李秀秀)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