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名人故居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287

探访名人故居 传承革命精神

——15级第22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

  

为响应党的号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党的光荣革命传统。57日上午,2015级第22支部在党支委的精心组织下,来到了位于鲁迅虹口公园的鲁迅纪念馆进行“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活动。


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为豫亭,浙江绍兴会稽县人,中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得知上海鲁迅纪念馆的基本情况:上海鲁迅纪念馆1950年春由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筹备,195117日正式开放,周恩来总理题写了馆名。上海鲁迅纪念馆是以鲁迅纪念馆、鲁迅墓、鲁迅故居,三位一体。上海鲁迅纪念馆原与山阴路上海鲁迅故居毗邻,19569月迁入虹口公园(今鲁迅公园)。同年10,鲁迅墓由上海虹桥路万国公墓迁葬于虹口公园,并由毛泽东主席题写碑文。这次我们参观的新馆一层建有文化名人专库朝华文库,学术报告厅树人堂,专题展厅奔流艺苑等。二层为鲁迅生平陈列厅。



整个参观过程中,第二十二支部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全神贯注学习鲁迅先生的先进事迹。从大厅沿台阶缓缓登上,出现在眼前的是几幅巨大的雕像,最吸引我们注意的是右侧最后展厅的显露处,全部是鲁迅先生的著作堆积成的“城墙”,解说员告诉我们那全是鲁迅先生的著作和他翻译过来的著作,被命名为“书廊”。数目之多令我相当的震撼,这不只是一本本简单的书,这是用汗水与青春筑成的一堵墙。是鲁迅先生毕生精力的精石。鲁迅先生走了,但他的精神是活生生的,能够抚摩,也能看得到,那就是《朝花夕拾》、《野草》、《呐喊》等一部部世纪之作。当我看到他的著作被译成一本本外国文字时,我们为鲁迅,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活动结束后,大家畅言了自己的感想。通过这次对鲁迅故居的参观所进行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让大家对党的认识从单纯的书面文字上升到生动立体的感性认识:参观鲁迅纪念馆,不仅仅是纪念鲁迅,更要学习和发扬他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严守党的纪律,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