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5-21浏览次数:1483


511日晚,由研究生部主办、研会实践部承办的第八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决赛于松江校区四教楼427教室举行。本届大赛为第十六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自4月初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重重考验和激烈角逐,共有10名选手顺利晋级决赛。决赛选手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凭借精湛的对外汉语、英语、阿拉伯语、朝鲜语、德语和西班牙语教学技能,为评委和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语言教学的饕餮盛宴。

本届比赛评委阵容强大,包括我校德语系副教授马佳欣,东方语学院朝鲜语系副教授高陆洋,英语学院副教授顾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及外语语言培训中心负责人黄玮,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徐谙律,上海页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同声传译韩卿,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田老师,研究生部专业学位办主任、西班牙语教师周莉和研究生部培养办主任、阿拉伯语专业米健。九位专业评委的专长涵盖了决赛所有的授课语种: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朝鲜语、德语、英语和对外汉语。此外,到场嘉宾还有研究生部学管办辅导员盛攀峰、研究生会副主席于卓、实践部部长徐莎以及副部长陈蕾蕾。

本次教学大赛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和多媒体使用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每位选手比赛规定授课时长为5-8分钟,选手们运用板书、PPT、视频和实物等多种方法进行辅助教学,各显神通,大胆创新,呈现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精品迷你课堂,展现了过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决赛共有十名选手参加,其中5号选手申十蕾和8号选手李歌由于参加国家汉办的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而在外地公派培训,无法到决赛现场进行授课,决赛时播放了由实践部事先一次录制的教学视频,评委根据选手的授课视频进行评分。

随着比赛的推进,选手们渐入佳境。7号选手蔡思彧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吸引了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的兴趣,引得全场欢声、掌声一片。9号选手李志力一上场就凭借独特的课堂暖场,惊艳全场,其新颖、直观和幽默的授课方式赢得一次又一次掌声,他的每句话、每个表情、每个动作都充斥着他对课堂由衷的热爱之情,感染到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一度将比赛带入高潮,其控场力、现场调动力也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赏。最后,10号选手王玉琳在选手李志力之后上场,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她的课堂中,韩国当红欧巴纷纷“上场”,观众们也被带进了一个时尚摩登的韩语世界中。

紧张的教学比赛间隙,还穿插了幸运观众抽奖环节。短暂轻松互动之后,马佳欣和顾悦老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马老师高度评价本次比赛是一次高水平的竞赛,课堂教学精彩纷呈,选手授课方式匠心独运,让人耳目一新。马老师还感叹,要是中国未来的教师们都像十位选手比赛时这样,那中国的教育将呈现崭新的一面。顾老师则从教师软实力角度切入,突出讲述选手对教学的热爱之情以及如何激发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重要性,肯定了十位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同时表扬了7号选手蔡思彧沉着淡定的授课,高度赞扬9号选手李志力对教学的热爱之情以及10号选手王玉琳的课堂协调力。顾老师对教学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也期冀有更多真心热爱教学的有志之士能投身于教学事业当中。两位老师情真意切的点评不仅对所有选手而言意义重大,也深深地触动到在场的每位同学。

最后,根据九位评委的现场评分,选手李志力荣获本届比赛一等奖,袁裔婷和王玉琳荣获二等奖,申十蕾、王乐颖和蔡思彧荣获三等奖,孟青、陈悦、丁璐和李歌获优胜奖。此外,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选手袁裔婷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研究生教学技能实践大赛旨在培养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学以致用的专业实践能力,为有志成为教师的研究生同学们提供展示和锻炼自我的平台,帮助研究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社会职场生活,也让观众和选手们互相学习,受益良多,彰显了上外人不断挑战、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最终,在欢快的音乐中,大赛圆满落幕,期待明年精彩继续!(文/研会实践部,/研会全媒体中心)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