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百睿(Barry D. Steben)简介

发布时间:2011-10-10浏览次数:2150

石百睿 (Barry D. Steben),教授、博士、加拿大人。1967年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历史荣誉课程,1971年转多伦多大学东亚学系主修中文和中国思想史,1975年获荣誉学士学位,1976年获硕士学位。1976年赴中国留学,在北京语言学院及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和中国历史。1978年入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博士班主修中国思想与宗教史,也学习日文。1982年赴日本东京从事商业翻译工作。1986年于多伦多大学当汉语教师。1991年赴东京大学中哲研究室做博士研究,1994年于多伦多大学获东亚语言与思想史博士学位。

获博士后石百睿在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学任教,后来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教中日思想史及日英、汉英翻译。2010年于国立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当访问教授,2011年三月来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任教。

石百睿的多篇研究文献包括:(1)“西周(Nishi Amane)与早期明治日本的‘哲学’及‘中国哲学’的诞生”,梅约翰编,《作为大学学科的“中国哲学”的形成》(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1年),(2)“早期现代东亚学术界里的东西哲学交织与‘中国哲学’的诞生”,景海峰编,《拾薪集:“中国哲学”建构的当代反思与未来前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3)“赖山阳的历史哲学与皇室复兴的理念”,《东亚历史》,2002年,(4)“中江藤树与日本阳明学的诞生”,Monumenta Serica (德国:华裔学誌),1998年。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