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公开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47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在专业课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德性培养的统一,学校于2021年上半年进行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共有10门课程立项(附件1)。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建设与验收标准》关于“立项课程在开课学期至少开设一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的规定,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开课教学活动


一、工作要求

(一)“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建设为一年。2021年立项的10门课程所属院系应按学期(2021年秋季学期或2022年春季学期)安排“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开课教学活动,确保立项课程在开课学期内至少开设一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如在本学期无开设公开课教学活动的计划,则课程所属院系及课程负责人应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公开课开设计划。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开课教学活动应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内涵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中。

(三)各课程所属院系应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研究生教学秩序安排的前提下,确定公开课开设方案。公开课的相关信息,需报送研究生院备案,由研究生院面向全校公布。

(四)各课程所属单位应在公开课开设之前,做好公开课的宣传(微信公众号、院系官网等),并组织好教师、学生等人员,做好公开课的开课工作。

(五)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公开课进行听课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项目结项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工作安排

有意向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公开课的院系,需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附件2),1029日(周五)10:00,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培养办工作邮箱:mijian3019@126.com,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将面向全校公布。

(注:《课程信息表》中的“联系人”字段,是用于“公开课观摩预约”,即需课程所属院系指定一位工作联系人,负责课程的观摩预约工作。)


三、研究生院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米健

联系电话:35372813/67701020

联系地址:虹口校区1号楼411/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304


附件: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7838

1.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2.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公开课开设课程信息表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2021102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