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新发展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机关第九党支部“七一”系列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980

20216月30日,为迎接“七一”建党百年,机关第九党支部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个人学党史、悟思想的心得体会,结合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十四五”远景规划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回顾建党百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和外语学科发展的奋斗路、展望党领导下高等教育事业的奋进路,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新发展”的专题党课。

本次专题党课为机关第九党支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系列党课的第一讲。本次党课内容站在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立足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以外语学科发展为切入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深入透彻地分析“区域国别研究”必要性和重要性,旨在进一步加深支部党员同志对工作的理解,激发支部党员同志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精气神。

赵蓉晖同志以“区域国别研究”为主题,从该学科的“发展历史回顾”“与外语学科的关系”和“和外语学科的融合”三个部分将“区域国别研究”这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交叉学科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首先,赵蓉晖同志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历史,按照区域国别研究两大类别从“区域”“国别”导向和“模块”“问题”导向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赵蓉晖表示:“‘国别与区域研究’作为一门学问,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独立的战略价值。世界主要大国无不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把国别与区域研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积极构建跟本国发展外部环境密切相关的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体系。”

其次,赵蓉晖重点介绍了中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她从“文明竞赛”“技术动能”“国家制度”“知识体系”“权力结构”五个维度分析和理解“大变局”下中国所扮演的角色,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对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需求变得前所未有的迫切。

最后,赵蓉晖同志围绕“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关系”对“外语学科的生态位”“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关系”展开分析。从“区域国别研究和外语学科深度融合”的视角解读面向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能力内涵”和“多语能力构建”等问题,立足外语学科发展区域国别研究探索融合性学科发展路径,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提出展望。



消息来源: 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