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上外博士沙龙:后现代视域下的上外沙龙文化

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次数:782

101期上外博士沙龙:后现代视域下的上外沙龙文化

5月8日晚,第101期博士沙龙邀请到了上外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汪小玲老师。汪老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配以图片、音乐和视频,和大家分享了她对后现代领域研究的一些感想。她着重分享了两部美国后现代经典名著《洛丽塔》和《保姆》,以其杂糅的艺术和开放的思维为出发点,从学术和文化的双重层面尝试创新上外沙龙文化的思维模式,为学术接上生活的地气,为一百期之后的“上外博士沙龙”开疆拓土。

“后现代”的定义与特点

首先,汪老师向大家阐明了“后现代”的定义,特别提到了《洛丽塔》中杂糅拼贴的艺术和《保姆》中游戏的艺术。她认为,从哲学和文学的角度,大家对“后现代”并不陌生,但需注重的是其几个关键的“性”:片段性、不确定性和游戏性。具体而言,“片段性”反对完整,追求拼贴画效果,正如上帝创造人时创造了无数的碎片,却拿走了一块,因而有其碎片性和不完整性。“不确定性”反对绝对,阐释空间。“游戏性”则表达了一种元小说艺术和艺术的玩偶,汪老师表示,学术也是如此,大家不应把学术看得太高、太远、太神圣,而应将其作为生活乃至游戏的一部分。同时后现代主义在哲学上受存在主义、虚无主义和解构主义的影响。其写作特点包含了滑稽模仿(Parody)、杂糅拼贴(Collage)、片段性(Fragmentation)和元小说(Metafiction),这些特点很好地融入在《洛丽塔》和《保姆》两部小说中。

《洛丽塔》与杂糅拼贴的艺术

《洛丽塔》凸显的剧情的拼贴画体现了杂糅的艺术,它能实现Allusions、Quotations和Foreign Phrases在文学作品中的并列,并去除了明确性(Clarity of Meaning)、原则(Ultimate Principle)和绝对真理(External Truth)。

作品中所体现的“洛丽塔情节”早在爱伦坡的《安娜贝尔·李》(Annabel Lee)中便已存在。汪老师表示,这种“洛丽塔情节”实际上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这是一种人性的影子,是一种对小时候纯真、天真无邪的感情的渴求。因而作品本身的关注点并不在于“道德”(Morality),而在于一种“审美的狂喜”(Aesthetic Bliss)。这里汪老师也给出了3篇供参考的学术论文:《<洛丽塔>的背后——评纳博科夫的小说艺术》、《论<洛丽塔>的叙事策略与隐含作者的建构》、《论<洛丽塔>中亨伯特的矛盾叙事话语及洛丽塔的隐形叙事》。

同时《洛丽塔》产生的影响非常深远。在诗歌方面,有歌德的《玛丽恩巴德悲歌》,有唐代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和雅俗共赏的“一树梨花压海棠”。在电影方面,有体现对话失败的《动物园的故事》,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钢琴教师》、《源氏物语》和《朗读者》。在音乐方面,汪老师也和大家共同欣赏了Celine Dion的《Lolita》和Jane Birkin的《Lolita Go Home》。在文化语境下,洛丽塔也融入了日本的卡通动漫文化中,例如大家较为熟知的“萝莉控”和“正太控”。此外,“洛丽塔”还在香水、隐形眼镜、服装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保姆》与游戏的艺术

罗伯特·库弗所著《保姆》共108节,设定了不同的场景,这些片段可以自行排列组合,最终组成不同的情节。汪老师将这108个片段比作108张牌,无论如何洗牌,通过对相关细节的了解,总是能从某一层面上反应文学的定义和概念。这就体现着一种游戏的艺术,没有唯一,只有片段与各种可能。这些片段可以拼贴出无数的现实,充满着不确定性,让人陷入混论。而通常,由思维的混乱到胡思乱想也恰恰是创新思维的源泉。同时这部作品最大的主题便是去中心和去完整性,并充满了无数超文本的链接,这在文学上被成为“互文性”,从而使作品由单一走向立体。

“游戏”的实质在于独立的思考和创意的碰撞。由这部作品,可以体会到创新的受挫是来自于思维的定式,因此我们应当破除思维定式,对于学术的理解也不应仅局限于学术论文和项目申请,而应将眼光放得更远,将视野拓宽,从而使学术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成为一种游戏的艺术。

上外沙龙文化的创新

受这两部作品的启发,汪老师对沙龙的发展提出了延展思路。例如,增加共同游戏和阅读分享的乐趣,以无主题和无主讲人的方式达到去中心化的效果。沙龙应当以创造性为主角,以交流分享为精髓。以丰富的形式、自由的氛围激发大家的思路和讨论,从而更好地引导大家去了解更多并思考更多。

对于学术研究者,汪老师也建议大家培养艺术素养的眼光,不要一头扎入学术论文中,不应把学术作为唯一主角,不应由学术本身去熏陶,而应站在学术外来体会。同时鼓励大家在学校要勇于说话,敢于说错话,敢于尝试。并且在学术的道路上,能够不断地交流分享,寻求一同前进、一同摔倒并互相扶持继续前进的同伴。

最后本期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但对于沙龙文化的探索和对学术的追求却不会停止。让我们一同用杂糅来包容,用游戏来激发,让博士沙龙越博越精彩,让学术钻研的道路越走越宽敞。(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