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湖读书会第2期“文学之妙——西方文论与新批评主义”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30浏览次数:1070

静湖读书会第2期

“文学之妙——西方文论与新批评主义”顺利举行

2012年11月21日18:00点,由上外博士沙龙俱乐部主办的以“文学之妙——西方文论与新批评主义”为题的第二期静湖读书会活动在松江校区四教楼339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刘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徐谙律与各位研究生同学进行交流。刘腾博士的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徐谙律博士的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

《红楼梦》与文学批评

在本场读书会的第一部分,刘腾博士向大家讲解了:文学研究的难题不仅在于所研究的作家和研究的作品,还在于研究的背景和研究的目标。他反对用文学理论来吓唬人,认为文学研究者必须要提高母语能力,对母语文化深刻理解。刘腾博士向我们推荐的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他认为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学的瑰宝。刘腾博士指出,所有文本都是建立在“文本细读”的方式上,他结合《重访新批评主义》(赵毅衡百花文艺出版社)中的各种文学理论,给大家分析了《红楼梦》中的一些精彩片段,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文学作品的赏析方法。他提出几个重要的文学批评理论,如:形式主义,象征主义,意识流,叙事学,存在主义,结构主义,解构主义等等,并对解构主义做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刘腾博士总结道:文学评论的种类有很多,关键在于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并且,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品。文学不是一种消遣,而是相当严肃的,它对我们的人生和现实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们眼望上苍》和《当代美国小说理论》

本场读书会的第二部分由徐谙律博士代替李慷博士为大家献上精彩的讲说。徐谙律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黑人文学中第一部充分展示黑人女性意识觉醒的作品《他们眼望上苍》 (赫斯顿北京大学出版社)。她不仅向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还向大家揭示了该书的重要时代意义。徐谙律博士告诉大家,这本书讲述了黑人生活的传统与习俗,意在表达女权主义思想,,提倡女性的尊严与自由。在谈到有关于女权主义的书籍时,徐谙律博士向大家推荐了Elaine Showalter的《她们自己的文学》。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用理论来分析文本,提出避免过度阐释的观点。在谈到一些文学概念时,她提到西方文学批判的3个重要创作阶段(女性、女权、女人)和一些重要的文学流派,如:小说修辞学、小说理论学、黑人美学等,并且向大家推荐了《当代美国小说理论》(程锡麟王晓路)。最后,徐谙律博士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我们要尽量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在不让文本与理论脱节、以理论(社会学理论、心理学理论等)作为基础的同时,不要为了理论而理论,我们不要戴帽子,要以批判性的眼光有所创新,建立自己的文学批评体系。为了使大家能够以一种轻松的心态逐渐走入文学理论,徐谙律博士向大家推荐了《从胡塞尔到德里达:西方文论讲稿》和《从卢卡奇到萨义德:西方文论讲稿续编》(赵一凡)。

 

本期静湖读书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刘腾博士对于女权主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一个民族对女性的看法就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徐谙律博士也对解构主义发表了观点,她说到:解构只是一种手段,建构才是真正的目的。对于在场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两位博士给予了最详尽的回答,这对活跃我校研究生学术气氛和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之路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上外博士沙龙自本学期开始在松江校区设立静湖读书会,旨在为松江、虹口两校区硕士、博士之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广大研究生,增进彼此友谊,活跃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视野、提升学生学术交流能力。静湖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期,每次邀请若干专业背景不同的嘉宾,以语言、文学、翻译、社会科学等为主题,邀请同学共同参与,相互分享读书心得和学习体验。(文朱硕 上外博士沙龙俱乐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