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6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384



2021年第16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初定于20211023日在复旦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  *受疫情防控影响,上海市和复旦大学对外地来沪、来校人员的管控具体措施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本次论坛可能将采取线上会议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具体请关注“FDU外院研究生团学联”公众号获取最新消息。


一、论坛主题

语言文学研究随时代的变迁、社会的更替、文化的发展和思想的演变而变化。在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的背景下,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影响与借鉴有了新的动力。在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研究者也当牢记学术研究的初心与使命,用批判的眼光继承前人的研究成果,以新的视角赋予研究新时代特色与内涵。

本次论坛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号召,以跨学科为纲领,鼓励广大学生们探索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的多样性。本次论坛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学子们的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交流合作。

The study of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has made a long journey marked by changes that mirrored those in human history, social, political and cultural. The mutual influence and integration between different disciplines, a growing trend in scholarly research, have acquired a fresh impetus under the condition of globalization and cultural diversity. Against this backdrop, scholars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ver committed to their original aspiration and sense of mission, shall approach the intellectual heritage of their forebears from a critical perspective, and proceed with their scholarly activities in a way that creates a significance unique to this age. This forum, in keeping with demands and instructions of the “Conference on A New Approach to the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encourages the exploration of diverse perspectives on and approaches to studies in linguistics, literature and translation.

多年来,本论坛已成为国内外研究语言学、文学、翻译以及同声传译的有志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我们欢迎外国语言文学方面相关的投稿,相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文学方向

1)当代西方文论

2)诗歌、戏剧、小说研究

3)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北欧文学研究

·语言学方向

1)语言学研究(生成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

2)话语分析

3)语言与文化(跨文化交际)

4)应用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

·翻译方向

1)翻译理论与实践

2)英汉互译实践

3)翻译与教学实践等领域

·其他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相关的选题


二、投稿须知、会议安排

征稿对象:

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语种不限

报名和投稿要求:

1)尚未在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或公开刊物上发表过,中英文均可;

2)论坛即日起开放报名,请在2021630日前,发送回执(附件1)至fltuanxuelian@126.com;邮件主题、回执请严格按照如下格式命名:领域(语言学/文学/翻译/其他)—学校—姓名—论文题目—手机号。

3)请在202195日前,发送论文全文至fltuanxuelian@126.com逾期不候。来稿须同时提交2个文档:Word版全文及PDF版全文;邮件主题、论文附件请严格按照如下格式命名:领域(语言学/文学/翻译/其他)—学校—姓名—论文题目—手机;投递成功的邮件将收到回复;

4)为了便于匿名评审,WordPDF全文中均不得出现作者信息(包括页眉、页脚、首页、末页、正文等位置);

5)关于Word转化为PDF,可以在网络上下载专门的PDF(虚拟)打印机,也可在http://www.pdfdo.com/等网址进行在线转换;

6)其他详细格式请参附件。

其他事宜:

1)会议将组织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入选论文作者将获邀至论坛现场进行发言,发言语言为英语,非英语专业论文则以中文进行汇报;

2)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提供工作午餐。

初步拟定的时间安排:

2021105日左右

论坛组委会发出会议入选通知

20211022

会议代表报到

20211023

09:00 - 11:40

-论坛开幕

-主题报告

13:00 - 16:00

-文学分论坛

-语言学分论坛

-翻译研究分论坛

16:50-18:15

-颁奖典礼,闭幕式

20211024

离会


三、会务组联系

邮箱:fltuanxuelian@126.com

联系人:石同学 18621891573     马同学 18019777191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年路299号复旦大学文科楼421A室,邮编200433


2021年第16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征稿通知+附件.docx




16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外文篇组委会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

2021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