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下”系列讲座——硕博论坛第三期暨刘中民老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1-03-16浏览次数:1012

“看天下”系列讲座

——硕博论坛第三期暨刘中民教授专题讲座

一、硕博论坛简介

硕博论坛是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邀请校内外优秀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知名教授等作为主讲人的开放式讲坛,意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的自主科研能力,分享学术心得和理论观点,从而激发硕博士研究生群体的学术主体意识,致力于实现硕博士之间的学术交流、探讨和砥砺。

 

二、刘中民教授专题讲座介绍

主题: 中东形势变化的性质、原因及其影响

时间:2011318日(周五)下午13:00-14:30

地点:松江校区四教楼420

 

三、主讲人简介

  刘中民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中东政治、国际政治理论、国际海洋问题。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1993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70余篇,多发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现代国际关系》、《西亚非洲》等国家核心期刊,20余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宗教》、《世界史》转载,另有论文摘要收入《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

近年来出版《挑战与回应: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评析》、《当代中东伊斯兰复兴运动研究》、《民族主义与当代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社会学》、《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中国近代海防思想史论》等专著及合著十余部。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伊斯兰复兴运动与当代中东伊斯兰国家社会历史发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研究课题“民族主义对国际政治的影响”等。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奖,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期相关信息:

     38日至9日,我校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在北京参加了外交部亚非司中东形势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亚非司司长陈晓东主持,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多位前驻中东国家大使,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的部分学者参加了会议。刘中民教授就中东形势变化的趋势和影响作了发言。

    刘中民教授近期就中东形势发表评论3篇。分别是:“埃及变局”(《法制周末》, 2011217日);“乱局为何在中东蔓延”(《环球时报》,2011224日);“美国中东霸权的衰落”(《东方早报》,2011225日)

研究生会学术部

2011315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