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2230

5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目标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外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分析研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校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及四个工作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在松江校区的主会场参加会议。大会同时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置分会场,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教学秘书、外事秘书等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参加会议。大会主体环节由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主持。

副校长查明建主持会议

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直播平台在分会场参会


李岩松校长做了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就研究生教育的新高度》主旨报告。报告包括“回顾历史”“发现问题”“展望未来”三个部分,全面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就与不足,对研究生教育的中长期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李校长提出,研究生教育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把“提升质量、突出特色”作为现阶段发展的核心目标,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教平台。未来若干年,上外的研究生教育应围绕“提升质量、突出特色”的发展目标,着重在“思政教育”“专业布局”“培养体系”“导师队伍”“质量管理”“资源保障”六大关键领域集中发力,推出六大行动计划,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卓越化。

校长李岩松做大会主旨报告

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分会场聆听报告

会上校党委书记姜锋和校长李岩松共同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导师学校揭牌,李岩松校长为获得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毕业生代表和导师代表颁奖。

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副校长查明建、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共同为导师学校揭牌

校长为获奖导师、毕业生代表颁奖


大会分享环节,英语学院院长王欣、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从不同维度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工作的理念与实践成果。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六个重点问题,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徐永、张艳莉、杨成、任树怀等四位老师分别代表四个组介绍了讨论情况。

大会代表及分组讨论汇报发言


校党委书记姜锋做大会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姜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上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会议,是上外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高水平创新人才需求的实际行动。他强调,上外作为国家队,在研究生教育发展布局和治理上要站位高、落地实,不断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发展研究生教育。全校各部门、各院系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以“多语种+”和“国别区域研究”为突破点,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共建、共有和共存,培养出具有上外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以应对具有全球意义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