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信息素养(信息鉴别与检索系列讲座第1讲至第3讲,4月27日、28日、29日,主讲人:王媛)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945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信息检索高端学术讲座

讲次:信息鉴别与检索系列讲座第一讲——第三讲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语言:汉语

主讲人:王媛(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主讲人简介:

王媛,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信息参考部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阅读推广、信息素养教育和学科服务工作,曾获10th IFLA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ward(第10届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营销奖)、Emerald 2014 Highly Commended Paper Award(高度赞扬论文奖)、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年管理之星”等国内外学术奖项;2016年参与《信息素养——学术研究的必修课》MOOC课程建设,担任主讲教师之一;“我查查看”微信公众号主理人。


讲座安排:


第一讲:后真实时代的信息辨别

时间:2021427日(星期二)19:00-20:00


内容提要:根据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的定义,信息素养是一组综合能力,包括了对信息的反思性发现,对信息如何产生和评价的理解,以及利用信息创造新知识并合理参与学习团体。本讲将从定义出发并展开分析,在信息时代如何熟练使用各种信息工具,在后真实时代(Post-Truth)如何熟练进行信息辨别。


第二讲:全面认识文献信息源

时间:2021428日(星期三)19:00-20:00


内容提要:学术文献信息源凝结了古今中外的人类智慧结晶,既呈现丰富的载体形式,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全面认识文献信息源可以在分析自己信息需求后匹配正确的信息源。本讲将从信息生产过程和文献出版类型等多角度认识文献信息源。


第三讲:开题立项前的文献调研

时间:2021429日(星期四)19:00-20:00


内容提要:“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生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本讲主要通过实际检索案例详细讲解检索方法和技巧。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969 7569 6437

会议连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hoGvFUPVE0zq

报名方式: 问卷星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j/Y9uycnR.aspx

报名二维码: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信息素养系列由图书馆主办。通过邀请国内外在“数字人文”、“数据分析与管理”、“信息检索”等领域杰出的工作团队,以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实践课程等形式,和营员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训练营的成员在聆听和实践中,可以加强自身的信息素养能力,培养自己将新获信息与原有的知识体系融合的能力,在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用信息的能力,利用现代技术拓宽学科研究范畴,从另一个维度观察研究问题的能力。该训练营将为研究生的学术之旅引入新的研究方法,扩大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