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机关第九党支部2021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770



3月19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开展20213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全国‘十四五’规划内容及2035年远景目标”,并从本职工作出发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教学专项进行了交流。根据机关党总支部署,全体党员对支委会讨论制定的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草稿进行了审议。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主持本次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


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江松同志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发布的视频短片,用思维导图形式生动全面地解读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表示,“十四五”规划涵盖国家发展和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解读,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希望大家在学习“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内容时,也能学会采用富有逻辑的表达方式解读复杂事项



招生与综合办公室党员代表刘彦平同志表示,通过学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了解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所处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擘画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蓝图,充满了对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的向往。刘彦平同志立足研究生招生工作,从“不断探索和优化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流程”“调整优化硕士统考初试自命题科目和考核内容”“完善硕士全国统考初试考点工作”“深化研究生招生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就业情况挂钩”“调整和优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方案”“建立起我校研招宣传的品牌”“加强与上海市各高校、全国外语类院校研招战线同事的交流学习”七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教学专项对未来5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



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党员代表米健同志就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的六个重点块面表达了“十四五”规划下研究生培养工作发展方向。米健同志表示,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落实导师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研究生培养中重要的政治立场和和基本原则。与此同时,米健同志就研究生培养环节中以教育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深化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实现“三全育人”;制订国际化行动计划,加强研究生教育面向国际开放办学能力建设;打造多元立体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促进科教融合;加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做了在“十四五”规划要求下研究生培养方面建设发展的细致阐述。


学位与学籍办公室党员代表苏婧宇同志从“学科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育人机制”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苏婧宇谈到,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十三五”目标落实情况,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尚不健全,聚焦国家社会需求与产业行业发展的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建立,未来应建立有学校特色的自我评估指标体系,对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等进行评价。研究生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后,面向 2021届预计毕业生针对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情况作了问卷调查,调研结果不容乐观,“十四五”期间,针对导师对研究生指导情况的育人机制有待完善和增强。


党支部组织委员张蓉同志将支委会讨论草拟的《机关第九党支部 2021 党建工作计划》提交全体党员审议,对相关内容进行介绍说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机关第九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正在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好多语种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试点高校建设工作。丰富党建工作模式,做实党支部建设工作。将党支部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媒介,搭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平台,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实效。重视基层调研,深入践行“一线规则”。主动听取院系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及时了解院系师生需求,深入分析、寻找对策、跟踪解决。定期开展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支部党员对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审议后通过,大家纷纷表态,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党员作用,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创模范党员,共建优秀支部。



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