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走进校园为同学解读“创业新政策”

发布时间:2009-03-12浏览次数:576


 

     为了让更多在校学生了解创业信息,上海市工商局虹口分局39上午走进我校虹口校区,为同学们送来“创业政策”信息,并对有关新政策进行解读。

     在这场名为“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咨询”报告上,由于恰逢“零首付”政策推出一个月,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零首付”系列政策与之前政策的不同之处,详细解读具体优惠新政。

根据现行《公司法》,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最低限额,如是人公司,必须为10万以上,如是2人,则为3万以上,首付金为注册资金的20%。不过由于“零首付”政策的推出,实收资本可以为零,也就是说,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不论户籍,只要在上海创业,在两年内注入注册资金即可。报告上,区工商局提醒同学,虽然省掉了“验资”环节,同学们开办公司必须前往工商局查名,以免成立的新公司与已存在的公司重名,其次,有意向创业的同学要尽快制定公司章程,明确股东股权转让方法、经营范围,股东出资额度等,建章立制促进公司尽快走上正轨。

报告结束后,区工商局还在一教楼底楼大厅举行咨询会,就同学们对政策的具体细节进行“答疑解惑”。从现场情况看,很多同学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创业项目有翻译类、电子商务、演出经纪等。由于是首次创业,同学们的问题集中于“零首付”的还款期限、经营业务是否可以变化、如果创业失败了是否要赔钱等。对此,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汪培晔表示,“零首付”要求在两年内还清,但是如果两年内创业失败了,并不要求同学们赔付,同时两年内同学的创业项目也可以变化,并不要求一定要“一条路走到黑”,同学发现新商机可以变化经营范围,当然一切必须在合法的情况下进行。

据悉,由于上外学生的创业项目正好与“集中登记点”的经营范围相吻合,这又为同学创业节约场地开销。由于企业营业执照上必须有经营场地这一栏,但是“集中登记点”就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个集中登记的场地,实际办公可以在家里、宿舍等任何地方。当然考虑到不扰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集中登记点”可以申请的经营范围必须是翻译服务、软件设计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区工商局表示,考虑到大学生创业多为首次创业,启动金也不多,如果经营范围在以上列举的几类中,申请“集中登记”大可以省掉房租等一系列物业管理费用,也算一笔不小的开销。

    本周内,区工商局将每天在一教楼底楼大厅举行创业现场咨询,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可以前往咨询,时间从早上九点至下午四点,另外,同学也可前往虹口区工商局咨询相关事宜。(研会宣传部 唐闻佳)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