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思想 争鸣学术――“爱未来”第九届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09-04-20浏览次数:596


畅谈思想 争鸣学术――“爱未来”第九届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417,上海外国语大学“爱未来”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松江校区图文东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王恩铭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朱鸣华老师、08级松江校区全体研究生和07级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到会嘉宾还有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研究生导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研究生代表。开幕式由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张巍同学首先代表各兄弟院校发言。她表示,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通过一系列立意高远、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成果丰硕的学术文化活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同时也为校际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成为了研究生博采众长、展示风采、发展文化、陶冶情操的学术大舞台。

校团委副书记朱鸣华老师代表校团委、学生会向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希望此次学术文化节能够在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基础上,围绕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多科性、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展开,继续为培养国际型创新人才,推进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恩铭教授代表导师发言。教授认为,可以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看作是一种研究生进行身份认同和研究生共同体的建设过程。“爱未来”即意味着向往未来、梦想未来和展望未来,而脚下的未来全靠同学们现在的驾驭,只有今日所为才能赢取明日所得。因此,他希望研究生能珍惜此次机会,对未来有信心有梦想,用人类知识丰富智慧,用人类理性提升思辨能力,用人类执着寻求生命意义,为推动上外精神家园的建设增添新的生命力量。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他首先代表校党政领导对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开幕式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自2001年起发展至今,已成为了众多研究生敲开学术研究大门的重要平台,研究生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无论数量与质量较以往都有了显著提高,如2008年即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4篇,成绩喜人。他指出,“爱未来”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和今年6月将由上外研究生部承办的“2009年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外语与文化”都是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的重要平台,也将为增进与兄弟院校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最后,冯书记鼓励研究生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要甘于寂寞,虚心求教导师同学,坚持原创性研究,争取多出优秀成果,成为未来的科研之星。

开幕式后,英语学院副院长王恩铭作了题为《读好书,做好人》的首场专题讲座。作为本届学术文化节的开幕学术讲座,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在外求学的经历指出“读好书”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从确立明确的读书目标、多样化涉猎、追问式读书以及读书与做学问这四个角度分析如何“读好书”这个问题。他告诫各位研究生同学不要“只会拿学分,不会做学术”,要有问题意识,要甘于寂寞,通过大量阅读积累知识;通过广泛涉猎逐一辨析扩大见识;坚信自己的推理,不受制于权威,以此练就胆识,在追求真理的道路迈出新的步伐。与此同时,教授强调了做人和做学问的关联。“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学问。”教授指出,研究生作为社会高端人才,只有胸怀正义感,具有社会责任心,对社会发展倾注关爱,才能对得起“知识分子”的身份,要做“学位上的知识分子,更要做精神上的知识分子”。最后王教授以上海文化名人王元化教授的名言――做学问就要坚持“有学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学术”勉励各位同学,以学术的精神支撑自己的思想,不流于空泛,以思想激励学术研究,追求启迪人心、推进社会进步。

据悉,本届“爱未来”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全面提升上外研究生素质”为宗旨,将由学术论文大赛、系列学术报告、专题学术讨论、文体系列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五部分组成。在紧接着的两个月时间里,学术节将邀请吉尔吉斯斯坦原国务秘书长Osmonakun I.Ibraimov、上外英语学院何兆熊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卢家楣教授、语言学专家VivianStephen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做专场学术讲座。(文/唐闻佳 江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