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为人 潜心贯注为学――何兆熊教授为研究生做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09-04-29浏览次数:989


脚踏实地为人 潜心贯注为学――何兆熊教授为研究生做精彩讲座

427晚,松江校区图文东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何兆熊教授应邀为青年研究生们做了一场题为“论研究生为人为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上外第九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主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何兆熊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第一、二届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系主任、英语学院院长等职,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发表语言学、语用学研究方面的论文二十余篇,著作多部。

在开场白中,教授用“是先有语言再有语法规则,还是先有语法规则再以此构建语言”的问题来类比“是先有为人准则再去为人,还是先为人再总结归纳出为人准则”。教授指出,不同于前者语言在先而语法规则在后的规律,事实上,在为人时起初人们往往并不能明确说清自己的一套原则,而总是在潜意识的决定中由旁人从其所作所为中总结得出。

那么研究生究竟该怎样为人为学呢?教授回顾了自己人生经历中最为关键的四个时期,用生动的实例为研究生们做出了最佳的榜样。

第一,本科求学时期。作为一个零起点的英语专业学生,教授笑言自己“做了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但是勤奋踏实的学风帮助他很快在第二年就稳居班级前三名的位置。“我的本科学习给了我两点最重要的经验,首先,只要做事认真,哪怕开始落后了最终也能超前;其次,基础阶段好比‘打地基’,扎实的基本功非常重要。”

第二,毕业后留校任教时期。教授把自己最初毕业留校的日子比做“学徒期”,虽然压力大,但收获也同样大。无论是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还是一心为学的住校传统,都体现了老师们对学生极端负责的严谨教风,“为人师表这四个字的分量就在老师的言行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对学生造成一生的影响”。

第三,第一次留学澳大利亚时期。身为第一批到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教授非常珍惜当时的学习机会。他凭借自身能力和全心投入的学习精神成功获得了硕士学位,且还从其导师身上借鉴到了很多做一名好导师的要素。教授也告诫研究生们,在读研的过程中收获最大的仍应是研究能力的培养,而想通过出国来大幅提高英语水平的作用还是很有限的。

第四,回国后的教学时期。教授认为自1982年留学回国后的那段教学时光是其最自信也是最愉快的时期。流利的英语,深厚的语言学理论功底再加上知多识广的视野,让教授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当然了,自信是需要的,但也不可盲目自信,只有真才实学才是自信的本钱”。

教授对研究生学子们提出殷切希望:珍惜读研机会,踏实对待学业;对学问多一些真追求,少一点功利心;珍惜做论文的机会,认真完成研究任务;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外语以及修养各方面都有所提高,成为社会的表率。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教授还分别就目前外语教育业现状、英语语言学专业的学习以及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教授儒雅的为人风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研究生们重新认识了“脚踏实地为人,潜心贯注为学”的深刻内涵,明确了研究生学习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真谛。(文/研究生会宣传部 江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