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9-05-18浏览次数:858


教学技能大比拼 三尺讲台展风采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513日晚,由研究生部主办的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研究生教学实践技能大赛决赛在松江校区四教楼火热开赛。

本次决赛邀请了到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韩殿秀老师、英语学院讲师何春燕老师、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杨雪莲老师、国际经济法学院刘洋老师以及8位法学院本科同学担任评委,广大研究生到场观摩了比赛。

通过前期的初选,当晚共有12名同学进入决赛。赛前,选手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排练,在短短10分钟的讲课过程中,既有英语专业的同学悉心传授英语的翻译、写作知识,又有俄语、韩语、意大利语、德语、日语等小语种专业的同学侃侃而谈小语种的独特魅力。讲课内容丰富多彩,教学形式生动新颖。

其中,来自英语专业的张亿同学用人物图示的方法形象地勾勒出了电子商务英语写作中的主要结构和要素,令人耳目一新;骆宗武同学娓娓道来汉英翻译中的意境、文化特色,举手投足间俨然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俄语专业的陈月同学,从俄语重音的概念到实例到练习,循序渐进,通俗易懂,与观众的时时互动更充分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来自日语专业的黄玮同学则通过分析一句简单的日语问候“どぅも”的万能用法,以点带面地介绍了以心传心的日语文化;同专业的王方同学巧妙地运用了欲擒故纵的策略,在肯定了日语的汉字起源后,话锋一转,用身边鲜活的事例细细解读了一些日文词汇与中文虽同形但不同意的特点。其他选手也各具特色,他们或风趣幽默,或严谨缜密;或激情四射,或沉稳老练,其清晰严密的逻辑,重点突出的布局,图文并茂的课件,落落大方的台风,地道流利的外语,无不给在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

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评委韩殿秀老师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辞,她表示,每位小语种选手从表述中所流露出的那份对教学的执着热爱使其仿佛又回到了初学者的时代,重新萌发了拜师求学的渴望。何春燕老师也充分肯定了英语专业选手的出色发挥,并从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两方面分别对各位选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指出,虽然教学比赛着重追求表现力,然而在日常的教学中大家更多的还是应怀着一颗平常心,靠自己的语言征服学生才是真正的好老师。 

经过激烈的角逐,俄语专业的陈月和英语专业的张亿同学分获大赛一等奖,英语专业的雷宇、骆忠武和韩语专业的张佳佳、日语专业的黄玮同学获得大赛二等奖,英语专业的赵洪秀、郭琰、俎存龙和意大利语专业的李芙娜、德语专业的徐冠群、日语专业的王方同学获得三等奖。此外,陈月同学还获得了最具潜力奖,张亿同学获得最具人气奖,骆忠武同学获得最佳台风奖。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这样的教学交流方式赞誉有加。大家共同认为,通过大赛,既锻炼提升了同学们的教学实践技能,又激发了大家的教学求学兴趣,更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增强了今后有志从教的同学们的信心和决心。(文/研会宣传部 江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