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成功举办“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09-06-08浏览次数:546


研究生部成功举办“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

67上午,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承办的“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田蔚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林宝新老师,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韩殿秀老师,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源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邹申教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各研究生院(部)的有关领导和负责老师,以及沪上多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和我校广大研究生同学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主持。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田蔚风教授首先宣布本届学术论坛开幕并致辞。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市教委、市学位办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和广大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教授简要回顾了2006年来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发展情况,对论坛自由活泼的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单位,其多科性外语特色、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对推动上海、长三角以至全国的外语与文化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护她预祝研究生们在本届论坛中共同领略学术魅力,加深校际友谊,分享收获的欢欣与喜悦。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上外党政领导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办给予上外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各兄弟院校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教授指出,自2001年以来上外已成功举办了8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其标志性成果《外语与文化研究》论文集也已顺利出版8辑,本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对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一种延续和提升,将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激发科研热情。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能早日成为繁荣学术科研的重要力量,争取参与更多的校级、省部级、国家级课题研究,为推进学校“四三二一”的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源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邹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外国文学批评的独立人格”和“语料库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两场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与会代表和广大研究生同学的阵阵掌声。

  在下午100-300进行的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代表按照不同的专业,分为英语、俄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和法语、阿拉伯语和亚非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新闻学和传播学、教育技术学、国际贸易、国际关系和外交学、国际政治、思想政治等15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沙龙式的交流和研讨。在每个分会场的论文评议和自由讨论过程中,与会代表纷纷临文发问,畅所欲言敏捷的思维,独到的见解显示出了研究生们极高的学术素养,碰撞出一团团思想的火花,把讨论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在各分会场担任专家评委的梅德明、王恩铭、吴其尧、刘涛、卫茂平、关薇、陆经生、严庭国、吴春香、查明建、姜智彬、张祖忻、张耿、马骏、胡正豪等各位专家和教授们对参会论文逐一进行了细致中肯的点评,并在学术规范以及治学方法上提出了专业化建议,更是让广大研究生同学感觉受益匪浅。

    下午3点,“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九届“爱未来”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闭幕式顺利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韩殿秀老师主持闭幕式。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致闭幕辞,汪教授表示,本届论坛以提高研究生创造力为原则,培养研究生创造性人格、思维和能力为目标,充分体现了论坛主题鲜明、涵盖面广;构建交流平台,热烈互动;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效果显著三大特点,较好地传承了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严谨治学精神。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庆华教授、英语学院院长梅德明教授和研究生部副主任汪小玲教授共同宣读了“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爱未来”第九届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论文大赛获奖名单,并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外语与文化”2009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九届“爱未来”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在与会代表和研究生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拉下帷幕。

会后,与会代表对本届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本届论坛筹备细致,服务周到;志愿者同学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研讨交流观点新颖,高潮迭起;专教授学术报告和点评建议富有哲理,引人深思,都让他们印象深刻,收获良多。(文/研会宣传部 江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